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天然气涨价“顺应民意”老百姓难道和钱有仇

2010年11月17日 17: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河南省发改委拿出的方案,日后河南天然气价格可能试行上下游联动机制,在国家调整上游天然气价格的时候,河南省天然气终端价格也会进行调整,不再经过听证程序。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王磊作如下点评:

  王磊:全国各地城市的天然气价格纷纷上调,陕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上调是顺应“民意”,是对大部分听证代表提出的同意顺调价格的意见予以采纳的结果。而在河南,河南省正准备,民用天然气调价,可能就不用再通过听证程序了,而是跟油价一样,实行上下游联动机制。

  一个号称是顺应民意,一个干脆就不要民意了,虽然说的不一样。其实说白了,都没把民意当回事。

  陕西发改委声称天然气调价顺应民意,这既不符合常理,也有悖事实。从常理来讲,天然气涨价攸关每个人切身的生活利益,谁闲的没事跟自己的钱过不去,主动要求涨价的呢?从事实来讲,陕西省天然气涨价,百姓都表示事出意外,原因在于他们不知道听证会什么时候召开的?都有些什么人参加?何论代表民意?

  天然气攸关每个居民切身生活利益,姑且不论实际的操作效果,至少从形式上,征求民意是政府尊重百姓意见,关心百姓生活与冷暖的一种表示。河南准备取消听证程序,将燃气实行和油价一样的上下游联动机制。不知道是觉得这程序原本就是多余的,还是觉得民意干脆就是多余的?

  中国古语说:听民言,知政失;知政失,除积弊;积弊除,可兴邦。这是中国自古以来当政者的金科玉律,也是新中国几代领导人身体实践和力行的。当行政管理者试图利用民意或者逾越民意的时候,应当想到民意不容扭曲,亦不能忽视。民意不是可有可无的摆设,民意更不是拿来扯大旗的虎皮。

  回到天然气涨价的话题上,既然要涨,陕西又何必用顺应民意来掩耳盗铃。既然要取消听证会,河南是有涨也有跌。不管怎么说,自己说的话,总要当回事吧。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