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联合国报告称“中国创意产品出口增长引人注目”

2010年11月17日 18: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日,联合国五大机构在北京发布《2010创意经济报告》(中文版)。“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创意产业领域中的活力日益增长,中国创意产品出口增长“引人注目”。

  “报告”说,创意产品出口是发展中经济体创意经济发展的新动向,中国创意产品出口将近85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20.8%。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认为,“报告”扩展了中国文化产业界的国际视野,有关中国的数据和研究结论增强了中国文化产业界走向世界的决心和信心。

  “报告”主编、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创意产业计划主任埃德娜·多斯桑托斯·杜伊森博格(巴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世界创意产业市场扮演重要角色。

  “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政策转变,加强了学术界与创意界的联系,文化创意产业将是中国“十二五”时期的支柱产业。”她说。

  今年10月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进一步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此前的2009年7月,中国第一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性产业。

  中外分析人士认为,文化产业不仅拉动经济发展,更有助于增强中国的软实力,中国文化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杜伊森博格说:“政策环境有利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于连·格莱纳认为,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展现了中国由重视经济发展速度向增强文化软实力方面的转变。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路上,中国文化产品应更多向世界展示‘中国身份’。”于连·格莱纳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表示,中国文化产业目前占GDP的大约2.5%,按照支柱产业、战略性产业占GDP5%的标准来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文化产业将实现20%的年增长率。

  在世界经济遭遇金融海啸、国际贸易全面衰退的环境下,“报告”认为,全球创意产品和服务的贸易“逆势增长”,文化创意产业更能适应经济衰退,为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报告”指出,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经济部门,它拥有创造收入、扩大就业和增加出口收益的潜力,同时也促进社会包容、文化多元性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发展中国家新的选择。

  《2010创意经济报告》由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际贸易中心共同完成,被认为是代表联合国立场和观点的“政策导向性”报告。《2010创意经济报告》(中文版)在17日于北京召开的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上发布。(倪元锦)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