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多元化战略保障铁矿石资源供应

2010年11月17日 20: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在此间举行的2010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传递出一个信息:中国正致力构建资源安全保障供应体系,创建国际铁矿石市场新格局,以破解进口铁矿石“魔咒”。

  中国拥有800多家钢铁企业,2009年钢产量5.67亿吨,生铁产量5.37亿吨,是世界拥有钢企最多的国家,产量也居世界第一位。然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进口国,在价格上却没有话语权,长期受制于人。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顾问焦玉书介绍说,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6.277亿吨,已占世界铁矿石贸易总量的68%,但却没有取得“矿价”的话语权。

  世界铁矿石年产量约为21亿吨,国际铁矿石贸易量为9亿多吨,其中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巴西淡水河谷三大铁矿石公司的产量为6.07亿吨,占贸易量的逾66%。长期以来,国际铁矿石三大巨头掌握“矿价”话语权。

  不仅如此,近年来,国际铁矿石价格一直“高烧不退”,导致铁矿石供求关系被严重扭曲。三大矿业巨头为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还在2010年打破长达40年的年度长协定价机制传统,形成事实上的季度定价,这使得进口量最多、依存度最高的中国面临巨大的资源供应压力。

  据了解,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平均到岸价为每吨80美元,今年1-9月,中国进口铁矿石4.57亿吨,同比减少1153万吨,但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为每吨121.7美元,比上年同期上涨43.84美元/吨,涨幅高达56.31%。今年前三季度由于铁矿石价格大涨,中国钢厂多花了1300多亿元。

  高昂的原料成本也使中国钢铁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前三季度,中国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中有10户亏损,亏损面达13%,亏损额达23.9亿元,企业面临严峻的态势。

  “‘疯狂的石头’正逐渐榨干钢铁业的利润,这种状况在中国尤为明显。”焦玉书说。

  针对铁矿石受制于人的困局,中国开始积极谋求通过多元化“组合拳”突围,建立重要资源供应安全保障体系。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6日在出席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致辞时强调,中国将按照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把立足国内开发与加强国际合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资源保障能力。

  立足国内、减少对进口矿的依赖,已经成为中国的共识和努力方向。中国政府接连推出一系列鼓励资源勘查和开发的举措,国产铁矿石的供应能力也在持续提升。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