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完成“2010中国三产化排行” 京沪津居三甲

2010年11月17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1月17日电 (冯志军)17日,由甘肃农业大学中国三产化研究课题组新近完成的《中国城市和地区三产化排行报告》披露,北京、上海、天津位居“2010年中国省、市、自治区三产化排行榜”三甲,后三位分别是河南、广西和云南。

  研究者称,这份报告旨在通过分析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和主要城市的三产化程度,形成具体的三产化排行报告,以促进和加快我国三产化进程。目前,我国统计部门还没有关于第三产业的专项统计数据。

  所谓三产化,即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国民收入的提高,第三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和就业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并最终占据主要地位,三大产业从大到小的产值和就业比例最终形成“三、二、一”结构。其实质就是第三产业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向复杂演变的发展过程。

  《报告》显示, 2010年全国省、市、自治区三产化排行榜前三甲是北京、上海、天津,与2009年位置一致。后三位分别是河南、广西和云南,与2009年相比,其中河南、云南位置无变化,江西则从2009年30位上升至27位,跳出后三甲;广西从09年28位跌至30位,跌入后三位;宁夏从09年23位上升至14位,成为排行榜提高最快的省份,其次是内蒙古、陕西和海南,分别提高了4个位次。

  《报告》表明,在中国大陆主要城市三产化排行榜中,北京三产化程度最高,达226.59,重庆三产化程度最低,为37.89。排行榜三甲是北京、广州、上海,后三位是重庆、石家庄、南昌。

  从《报告》总体来看,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三产化程度超过其他城市,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三产化程度超过经济落后地区的城市。同时,城市越大,三产化程度越高,越是中心城市、旅游城市,三产化程度也就越高。

  该排行报告的主持者、甘肃农业大学教授贺有利说,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第三产业的产值潜力有30个百分点,75%的增长空间;就业潜力有近37个百分点,111%的增长空间。在未来30年, 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就业潜力均在第三产业,农业和工业的产值比例及就业比例将会相对下降。

  贺有利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 我国第三产业产值增长速度、就业增长速度分别是工业产值增长速度的1.73倍和2.66倍。第三产业对就业的贡献是工业对就业贡献的2.14倍,三产化将是城镇化后期的主要动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