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杭州菜价“最后一公里”调查:菜价何以贵一倍

2010年11月18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距短短几公里 菜价何以贵一倍

  ———杭州菜价“最后一公里”现象调查

  在杭州,仅相距短短几公里的距离,城郊和市区的蔬菜价格就相差巨大,多的甚至涨了一倍,这被老百姓称为菜价“最后一公里”现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菜价短距离飙升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城市化进程中,菜场分布不合理,管理欠缺,而商业领域靠着自己的垄断地位在流通和销售环节对农民和市民进行两头盘剥,这些都是导致“最后一公里”菜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相差几公里 价格翻一倍

  双龙农贸市场位于杭州西郊,嘉绿农贸市场则位于城西,两者相差约3公里。

  早上5点左右,双龙农贸市场已经十分热闹。30多辆小货车和电瓶车已经在市场前面一字排开,菜农拉着自己的新鲜蔬菜在吆喝着。菜摊主说,来这里的人除了来批发的菜贩,最多的就是中老年人,他们一大早就骑车或者坐公交,浩浩荡荡地从城市中心往城郊迁移,形成了“早迁买菜大军”。

  早上9点,记者在嘉绿农贸市场,看到同样的毛毛菜,大尖椒和黄瓜,双龙农贸市场的价格分别为每斤1.6元,2.2元和1.8元,在嘉绿农贸市场,价格就分别直升为每斤3元,4 .5元和3 .5元。从其它蔬菜来看,也普遍涨了50%以上。

  “市中心的菜场都不便宜,城郊的菜场不但便宜,而且新鲜。像青菜、辣椒、茄子等蔬菜,菜场之间相差一块钱5毛钱是常事,多的相差一半的都有。”家住杭州世纪新城的杨大伯说。

  谁推涨了“最后一公里菜价”?

  菜价上涨包含多重复杂因素,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城市化进程中,菜场分布不合理,管理欠缺等是导致“最后一公里”菜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近几年来,杭州重拳整治菜场,将街边巷角的菜摊统一迁入室内,对菜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提升了菜场的档次,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带动了摊租金的上涨。

  郑光来在杭州做蔬菜生意已经有10多个年头了。目前他和妻子在市中心的万寿亭菜场租了5个摊位。光摊位费租金一年下来就得2万多元,一年的水电费和环保袋的费用也得千把块钱,另外还有卫生等部门的各种费用。

  家住武林门附近的出租车司机张强告诉记者,在他家附近,也有一个万寿亭农贸市场,虽然价格贵,但没得选,平时上班忙,也不可能为了省几块钱跑去几公里外的市场。“本来旁边还有几个社区蔬菜商店,后来不知道为什么,都被停业了。”张强说。

  来自江西上饶的叶志华一家在杭州城郊仓前种了几亩地。“我们的蔬菜根本拉不进市区的,看见城管像老鼠看见猫一样,被他们抓了整车菜不是被拿了就是被掀翻了。”叶志华说。

  解决“最后一公里菜价”需加强综合服务

  相关专家认为,菜价“最后一公里”飙涨的根本原因是商业领域靠着自己的垄断地位在流通和销售环节对农民和市民进行了两头盘剥,解决“最后一公里菜价”问题,需要加强综合服务。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客座教授顾益康认为,不能一味追求高档次,应在保证食品安全的情况下,加大菜场各个层次建设。应该鼓励各种形式的菜摊、菜店发展,在城市中形成多层次的菜市。

  杭州万寿亭农贸市场办公室主任余兵说,政府还应该在蔬菜的流通环节做文章,合理开辟菜农进城通道,打通运输、营销等环节,为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场开辟绿色通道,缩短“最后一公里”距离,真正便利农民和市民。

  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会副会长杨建华认为,蔬菜是百姓生活的必需品,政府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职责,降低甚至减免各种费用,加大服务力度。菜场应该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再成立相关部门统一出租和管理,用比较低廉的租金和市场管理费用,提供给菜贩去经营。真正还利给百姓。记者 裘立华 商意盈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