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GDP购买力体现在钱包里

2010年11月18日 09: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明年将首次全面参与新一轮世界银行组织的国际比较项目(ICP)活动,使得我国GDP可以通过购买力平价换算,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中国国际比较项目部际协调小组已经成立,由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参与。

  单独比较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出的GDP数据,意义并不大。因为GDP终归是国家的GDP,既无法掩盖我们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也无法回避人均GDP不足美国十分之一的现实。即使他日我们的GDP总量超越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均GDP上不去,那也不是真正的世界经济强国。

  而即便是“人均GDP”,也只是一个经济数据,不能直接反映国民的生活水平和公共福利,也不同程度地受“被平均”的分配不公格局所影响。所以与之相比,老百姓更关心的是:以购买力平价来“衡量”一下处在通胀压力与工资滞涨、劳动力价格贬值夹缝中的生存压力,或许更具有现实意义。

  在美国花2美元可以买一个麦当劳汉堡,在中国则需要10元人民币,那么美元与人民币的购买力平价汇率就是1∶5。但对于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来说,花2美元买一个汉堡不算什么,对于很多普通中国工薪阶层来说,汉堡不是天天都能吃得起的。这足以说明,同等的“购买力”在不同的社会与收入语境中,其真正的“购买力”不能简单划上等号。所以,我们大可不必争论以何种方法计算GDP更科学,我们的“购买力”不是统计报表上的数据,就体现在个人的钱包里。

  □陈一舟(山东 职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