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佛山四川遂宁:产业转移让区域发展更协调

2010年11月18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制图:蔡华伟 刘先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十一五”期间,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力度前所未有,各地对地区发展战略研究与实施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区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也前所未有。特别是随着一系列区域规划和政策文件的密集出台,东部地区的发展支撑带布局进一步完善,中西部地区新的增长极不断涌现,中国区域经济版图日趋清晰,沿海与内地竞相奋进、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日前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今后五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着力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

  为此,“十二五”期间我国在区域发展上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这个基本路径,一方面继续鼓励和支持条件较好地区加快开发开放步伐,另一方面继续着力解决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在发展中面临的特殊困难,进一步完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

  新光源自动化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一盏盏节能灯在流水线上输送。这是记者日前在位于四川省遂宁市经济开发区的四川雪莱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景象。

  雪莱特公司的“娘家”,其实在千里之外的广东省佛山市。雪莱特公司,正见证着我国产业转移和区域协调发展的进程。

  近5年来,四川省遂宁市在承接产业转移的浪潮中,大力招商引资,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2006年,遂宁市地区生产总值240.88亿元,到2009年增长到411.8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350.29亿元,“十一五”期间有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

  相比处于工业化初期的遂宁,地处珠三角腹地的佛山市“十一五”期间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06年的3024.5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4814.5亿元。

  西部地区在土地、资源能源、劳动力等方面的后发优势开始显现

  “到遂宁来发展,路子走对了。”四川雪莱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力说。几年前,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很想扩大生产规模,却陷入了困境:在广东的公司场地不足,劳动力成本和其他生产成本不断攀升。2009年11月9日,雪莱特和遂宁市签下投资协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