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控制物价四项措施很给力 可遏住当前势头

2010年11月18日 11: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四措施抑制价格上涨 。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史湘洲作如下点评:

  史湘洲:国务院提出控制物价上涨的四项办法是很有力的,相信一定时期内可以遏制住物价快速上涨的势头。从长期看,应对物价上涨还应该特别重视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提高老百姓涨价抵抗力。现在有一种声音是,因为中国货币发行量太大造成的物价上涨,这个说法不完全准确,因为中国是一个转型经济体,大量财富是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市场化的。比如土地从过去不要钱到现在的市场化成为社会增量财富,它需要增量货币的发行,我们货币发行增幅大,超过发达国家承受经济体的增幅。

  这是一个转型经济体的特点,所以对抗物价上涨不能单纯采用紧缩货币的方式,因为有可能伤害到实体经济。我们现在观察由于物价上涨的因素,比如生产要素的价格调整等,它将长期存在,所以物价上涨的动力也将长期存在。所以根本的办法,长期的办法还是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包括国务院研究说的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包括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等等,比较避免提高工资可能造成的再次推高物价。我们可以采取一种减税与涨工资联动的方式,比如给企业减税,把其中的一部分给职工增加工资,这样就把政府的投资直接转化为消费,把物价上涨变成扩大我们国家内需市场的也么一个机会。这样的一种结构调整的方式对于低收入阶层提高收入水平是很有利的,而且还会对推动我们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尤其是使我们消费投资拉动三架马车的比例更合适,对我国经济长期的竞争成长非常有利。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