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马铃薯价格高涨刺激种植热情 或致明年产量过剩

2010年11月18日 11: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产经新闻》发表新闻观察《从土豆预警看农产品产销信息预判》。今年以来,由于马铃薯价格高涨,黑龙江农户种植马铃薯的利润是大豆的三倍,并远远高于其他粮食作物,记者发现这种局面极大刺激了马铃薯种植热情,农民明年种植马铃薯的意愿普遍强烈。今年生产的马铃薯种子大多已经断货,一些生产期短的品种更是供不应求。

  专家从几方面分析,告诫警惕过剩的风险。如果明年9、10月份马铃薯集中上市产量过大,无法大量消化,剩余的必然进入加工环节。而我国马铃薯加工水平比较低,加工产品多是淀粉和粉条等,销路过剩无法增加消化量,而像薯条、薯片这些附加值大的加工企业还远远不够。马铃薯消化不了,价格就会走低。另外从生产成本看,综合国内外信息可以预见,马铃薯种植需求量最大的肥料钾肥价格将保持上涨,种子、农膜和土地等生产资料涨价压力也不小。预计明年马铃薯单位种植面积利润很难达到今年的水平,弄不好还可能赔钱,广大农户明年种植马铃薯一定要考虑自己的种植水平、品种和销售渠道,看看看周边改种、扩种马铃薯的热度有多大,切不要要盲目扎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