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5年前2万元现如今40万元:蓝宝石也疯狂

2010年11月18日 13:5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经销商从邻铺拿走一块20克拉重、售价 3.2 万元的蓝宝石,一转手卖出 23万元。六七月份以来,这近乎“疯狂”的事情在昌乐县不断出现。近日,记者到昌乐蓝宝石矿区、宝石加工销售点一探究竟。

  半年前,一个自称生于云南的中年智障女子来到昌乐县五图镇辛旺村,好心的村民撮合她与46岁的本村残障男子张奇成婚。张奇中年成家后萌发创富梦想,加入村里 300多人的淘宝大军,发誓给新婚妻子一个蓝宝石般美好的生活。

  11月16日,在 20多米深的湿砂矿中埋头翻砂的张奇,淘到一粒约2克拉重的蓝宝石。这是一粒颜色重、透度差、颗粒小的普通蓝宝石原石,价值不高。腿脚不甚灵便的张奇爬出砂矿,等在砂矿外抢购原石的买主立即围拢过来,看了看原石,一人出价200元,其他人投出不屑的目光。张奇有点愤怒,唰、唰、唰掀开三层上衣,拽出一个层层裹缠着的红色塑料袋,取出一颗足足20多克拉的原石,向买家道:“2000,少一分也不卖。”

  “1800块,我收了。”途径此处的辛旺村村民刘洪光对张奇说:“跟我回家取钱。”张奇随即拨开人群,将大颗粒蓝宝石递给刘洪光。

  “这块原石颜色也过重、不透,不是珍品,在 10 年前只值20 块;年初也就 1000块,现在都1800块了。”刘洪光边走边对记者说,1800收了,切割、打磨,发给昌乐宝石城至少能卖到5000块,明年卖到1万块。

  刘洪光住在辛旺村村头,那套气派的两层四合院便是他的家,离蓝宝石砂矿仅 800米距离。在中国蓝宝石之都昌乐县,目前出产蓝宝石的砂矿只有五六个,其中四个矿就在辛旺村,刘洪光全部参股,是辛旺村最大的蓝宝石矿主。

  为了让记者见识一下蓝宝石开采过程,刘洪光带记者穿过一片菜地,进入他的蓝宝石砂矿——一块在菜地和粮田里深挖30米后呈现的矿床。据有关资料,大约在 1800万年前,一场惊天动地的火山大喷发,在昌乐生成了丰富的蓝宝石,后被雨水冲刷至河床,埋于沙土之下,形成蓝宝石次生矿,当地人称为砂矿。仅100米之隔,刘洪光在此开了两个砂矿,矿床内机器轰鸣,几十个村民或挥舞铁铲,或筛沙取石,全神贯注地盯紧每一个蓝宝石“现世”的机会。

  站在 30米高的矿顶上,刘洪光指着那个两台挖掘机正在开挖的矿床告诉记者,这叫“复开矿”。2000年之前,辛旺村挖宝是挖掘机、推土机上阵翻土找宝,但这类开矿模式有点粗放,易遗漏宝石。随着矿藏越来越少,目前重新翻土开挖,挖出的大颗粒宝石归刘洪光等矿主所有,小的就由张奇等村里的劳力致富发财。 不远处另一个新开矿,采用的半机械化开采模式,先由挖掘机挖开土直至河床,再由水枪吹沙现石,铁筛筛选,实施精细化开采,确保颗粒归仓。利用两种开发模式,20年来,刘洪光等人将辛旺村的3000亩土地开挖了 2000 亩,目前仅剩1000亩未开采。

  “随着可采量减少,蓝宝石原石价格急遽上升。”不少村民告诉记者,30年前,辛旺村的蓝宝石容易见到,特别是大雨过后,甚至到菜园子拔菜都能带出蓝宝石,但是当时蓝宝石的市场价值不被村民认识,偶有品相极佳者,才被有心人捡回家用作打火石,并不视为宝贝。即使在 2000年前后,一块十几克拉重的上好蓝宝石,单克拉一般售价也只有二三十元。然而,近10年来,蓝宝石价格扶摇直上,到今年初,品质较好的每克拉已经上扬至四五百元。

  即便蓝宝石价格已经贵过黄金,但年初的价格,在昌乐已经找不到了。记者在昌乐宝石城看到,利源珠宝行、华丽珠宝行、昌盛珠宝行、星海珠宝行等主要经销商出手的彩色宝石,每克拉售价已超过1500元,一些普通蓝宝石每克拉也在 1000元左右。

  “嫌贵?5年前我2万元买进的这块宝石,3年前5万元没卖,现在标价40万,一青岛客户昨天出价35万,我不卖。”华丽珠宝行总经理刘海波拿着店里的一颗蓝宝石对记者说,黄金有价宝石无价,在昌乐,目前这个理儿比在哪里都透彻。

  不只在宝石城,记者随便在昌乐县城的大街上拦住一个行人,询问蓝宝石价格,他们几乎都会转述一个童话般的故事:一颗重72 克拉的蓝宝石,物主5 年前 1.4 万元买进,半年后卖主 2.8 万元想购回,物主拒绝;1 年后出价8万元,再度遭拒;再1年后出价15万,还是没有如愿。今春一买主愿出35万,物主仍未出手。9月份在一个评比中得第一名,价值升至 55万元。物主说,两三年后,涨不到200万元,不卖! (李 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