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间股神的私募江湖:和罗杰斯吃饭的钱都是骗的

2010年11月18日 15:36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劲松”这个名字,咋一听十分陌生。但若提起“简凡”二字,相信对于很多老股民而言,却是再熟悉不过了。 2010年11月4日,这个曾经头顶“民间股神”光环达12年之久的上海滩知名才子,因诈骗2000余万元,被推上了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席。简凡被判无期的消息甫一传出,股民哗然,业内震荡。

  如果说12年是人生的一个轮回,那么对于他而言,从被奉上神坛到跌落尘泥,恰好经历了这样的跨度。12年的股市风云背后,这位昔日的“民间股神”,究竟有着怎样的黑白人生?

  “民间股神”闪耀上海滩

  曾放豪言:“阿拉要打造中国投资者教育业的新东方。”

  “你们信我有多深,获得的投资回报就有多大。 ”曾几何时,韩劲松只要一站在讲台上,就会面对一张张期盼的面孔说出这句话。那时,他叫自己“简凡”——人们都说那是因为他传授的股市制胜秘笈简而不凡。

  就在两天前,记者在网上搜索简凡的博客时,发现早已被删除。但据一位蒋姓老股民介绍,早年,简凡曾在东方财富网等国内一些知名财经网站开设博客,传授炒股技巧。而其“看盘秘诀18条”曾被许多媒体转载,并被夸大为“稳获暴利的绝技”。“每天有大量股民浏览他的博客,来作为第二天操作的指导。 ”蒋股民说。

  当时,这位出生于1973年的“才子”这样介绍自己:上海财经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双料硕士,一毕业即被某大银行“抢”去。后跳槽到国泰君安,成为特训班中最拔尖的“快枪手”。后被某大机构相中,当上了操盘手,并拥有将16亿炒至160亿元的辉煌之举。

  2006年10月28日,简凡组建了上海行略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他曾喊出豪言:“阿拉要打造中国投资者教育业的新东方。 ”简凡真正意义上的“发迹”,也是从行略公司成立开始的。没过多久,白青山的《民间股神》一书上市,被“收录”其中的简凡,旋即被奉为“民间股神”。就连他发福的身体,也被崇拜者看作是“顶级操盘手的特征”。“他曾参与运作了中国股市数只具有翻番行情的大黑马股,屡屡创造股市神话。因其手法凶悍,业内人送他一个绰号:股市眼镜蛇”——书中这些关于简凡的描写,都成为日后众多投资者口口相传的“事迹”。

  而据称,这位“民间股神”之所以如此之神,是因为他曾在1999年前往世界著名的金融证券“圣殿”华尔街拜师学艺。“此后数年,简凡正是传承了华尔街导师的理念,紧紧抓住影响股价涨跌的趋势和成交量这一核心,创建出了一套既简单又实用的实战法则,使绩效不断得以提升。 ”——《民间股神》里的这席话,为他推出“简氏理论”,铺垫了极好的理论来源背景。

  在这段时间,简凡频繁地举办各种证券投资讲座。“他每晚都要进行一次两个半小时的讲课,每周末分别进行四场大型免费的股评报告会,数以千计的股民慕名前来,声势之浩大,场面之壮观,在同行业中是难以比拟的。 ”白青山不吝溢美之词。

  与此同时,简凡还在报纸上开辟了个人专栏,并多次在各类电视访谈中畅谈股市行情。其影响力也广布到江浙地区甚至全国。

  最让他出风头的,当属2007年9月18日,出资5万美元,与来沪演讲的罗杰斯共进晚餐。就是这次金茂大厦两个半小时晚餐,再次为这位“民间股神”镀上一层“真金”。

  据一位曾经听过简凡课的李姓投资者说,之后再登录行略公司网站,总是一眼就能看到简凡与罗杰斯握手微笑的亲密合影。在公司简介一栏,更是有“长期在美国进行证券投资的跨国投资公司出资,拥有全球化战略投资眼光和良好风险控制能力的、来自华尔街的精英团队”、“和国际金融巨鳄罗杰斯有着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等字样。

  这时,简凡已陆续在上海宝山、浦东、虹口、徐汇、长宁等区开设了分公司,并推出各类价格不等的“学习班”。记者查询发现,早在同年5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称,自己的学员在以50%的速度递增。

  “初级班学费5000元(每月),中级班是8000元。他还推销一些操作软件,价格有400(元/月)的,有800元的。 ”投资者刘女士介绍,简凡“红”的时候,追随者众多。他还鼓励学员将资金汇至其账户,由他“代为理财”。

  为堵“巨额窟窿”终陷囹圄

  “光环”失色:所谓的“华尔街才子”,事实上从未到过美国。曾在家待业达10年之久。

  2009年3月12日,上海市西江湾路。简凡急匆匆地走进一家咖啡馆,刚刚坐定,就被等候已久的警方抓获——在此之前,他已失踪数月。“大概从2008年10月份开始,打电话就找不着人了。”一位被骗了钱的投资者说。直到2009年3月1日,一些心急如焚的投资者在追债无果的情况下,向警方报了案。

  简凡被抓捕的消息迅速在圈子里传播开来。3月16日,网上有人发帖子指出,“简凡是个大骗子”。该发帖人还透露,简凡利用股指期货和黄金诈骗了投资人2000多万,已被警方拘留。更让投资者震惊的是,又有人站出来揭发:简凡实际上只是个技校毕业生,连高中都没上过。

  2009年5月12日,身着黄色运动衣的简凡神色黯然地站在法庭上。此时,这位昔日的“股神”,不得不还原“韩劲松”的真名。而同时褪去的,还有加在他头顶的诸多光环:所谓的“华尔街才子”,事实上从未到过美国。在某工具厂工作了一年,在家待业达10年之久。后通过自学研究看盘技术,又应聘到证券公司负责向股民授课和推荐股票,直至自立山头。

  根据上海检方的指控,从成立行略公司那一刻起,简凡的集资炒股指期货就是个幌子:他需要钱去回购一级半市场(购买内部职工股)的股票——那些股票都是他拍着胸脯推荐给“粉丝”们的。“他曾许诺股票不赚大钱包退,结果赔了个底朝天,为保住股神名头,他不得不铤而走险。 ”熟悉内情的人透露说。

  一名曾供职于行略公司的人说,为了与“股神”的身份相匹配,公司一开张,简凡便把摊子铺得很大。“当时公司的主要经营收入就是授课收取的学员学费,但比起庞大的开销,只是杯水车薪。 ”眼看着第一批骗进来的1260多万集资款,除了用于回购一级半市场股票外渐渐消耗怠尽。

  根据上海司法会计中心出示的司法鉴定意见书,至案发前,简凡先后共收取了250余名投资者共计2472万余元钱款(后退款193万余元)。据他交代,这笔钱中有800万元被用于偿还之前在其他公司就职时所制造的财务漏洞;还有一部分作为给下属分公司的回扣,最高达40%。另外,简凡给自己购房、购车以及各项接待的费用,也均出于此——当然,其中也包括为与罗杰斯共享晚宴而付出的5万美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