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西北海市民念“悭字经”与CPI赛跑

2010年11月18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海11月18日电 题:广西北海市民念“悭字经”与CPI赛跑

  记者 冯抒敏

  在连续数月屡创新高后,中国的CPI指数在今年10月达到4.4%的涨幅,而食品尤其是蔬菜涨幅更大。面对居高不下的物价,广西北海市民在感叹“生活压力大”的同时,纷纷使出“看家本领”,互晒省钱妙招,争当“悭悭君子”与CPI赛跑。

  在北海市著名的南珠市场,肉类和海鲜的价格均上涨了25%至30%,而八角、党参一类的香料、药材和调味品最高涨幅甚至达到75%至100%。飞涨的菜价让主妇们不得不每天精打细算,在保证生活质量的同时尽量减少每个月的开支。

  “现在买菜都挑地方,哪里比较起来便宜点就到哪儿买。”家住北海市花园街的李阿姨宁舍附近的长青市场,每天清晨不辞劳苦骑单车到更远的贵州市场买菜。近期以来,像李阿姨这样买菜“舍近求远”的北海市民不在少数,“到了菜市,还得多跑几摊对比价格才能买下一样菜。”

  价格上涨亦令市民以往抗拒“二手货”的“不差钱”传统观念有所改变。甫在淘宝网上以实惠的价格淘到一台二手婴儿推车的准妈妈张琳,近日收到已有一名2岁女孩的闺蜜送来的几件八成新的婴儿服。张坦言,现在生活压力较大,并且这些婴儿用品很快就不适用了,花钱买新的不划算,能省一些算一些。而在当地网站的二手交易版块,闲置家居、二手家电等物品交易普遍看好。

  市民们的“悭字经”还催生了新的商机。北海部分商家纷纷推出各种价格优惠的组团采购活动,受到市民的青睐和积极响应。本月中旬,当地一家网站联合一家家电城推出的一场团购活动,吸引逾三千名市民参与,采购现场异常火爆。此外,一些嗅到商机的商家亦在互联网悄然推出专题或专门网站,围绕市民的衣、食、住、行展开团购。

  不过,市民们的压力和担忧很快将得到解决。最近的利好消息是,国务院17日召开常务会议,分析当前价格形势,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以及保障民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会议决定,将从确保市场供应、完善补贴制度、改善价格环境及维护市场秩序四方面抑制价格过快上涨,这意味着各地政府可能跟进出台一揽子相关措施,保障市民的切身利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