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内河支线最大集装箱码头首航

2010年11月18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嘉兴11月18日电 (夏毅)位于浙江嘉兴的中国内河支线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于18日首航,这标志着内河航运由传统的运输方式,向现代港口物流转型发展前进。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潘斌说,嘉兴内河多用途港区的建成对长三角内河航道的集装箱运输具有极大的吸引作用,且“嘉兴模式”在水系发达的杭嘉湖地区具有可复制性,“今后在杭州、湖州,这样的内河集装箱港区将遍地开花”。

  目前,中国的集装箱量占世界第一,但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的集装箱运输,内河仅占1%,“内河航运具有运量大、运价低、耗能低、污染小、安全性高、占地少等独特的优势,所以杭嘉湖一带的内河集装箱运输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嘉兴内河港多用途港区位于杭申线七星镇,总占地32.6万平方米,泊位长570米,建设1000吨级多用途泊位8个,待泊泊位2个,设计年吞吐能力为250万吨,含集装箱18万TEU。具有码头装卸、物流服务、一关三检和保税仓储“四合一”的完整物流网络,将成为浙北最具规模的物流基地。

  业内人士认为,嘉兴作为中国内河航运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这里的物流优势将吸引周边腹地的企业选择从这里中转货物。记者了解到,最近一家从事儿童玩具出口的外资企业,新成为内河港区的货主,而其厂址原本是设在上海。“这里比上海节省近三分之一的运输费用”,该公司总经理崔新告诉中新社记者。

  浙江省港航局相关人士称,“今后国内外贸易双方可将合同交货点定在这里,实现在家门口交货、报关、检验检疫的一条龙服务。”外贸出口可直接通过码头公司,向世界各大航运公司的集装箱班轮订舱,通过内支线与班轮接驳,运往世界各大港口。

  “从远景上来讲,今后如果实现河海通航,直接到达上海的洋山港,这将使航运的效益有很大的提高。”在潘斌看来,河海通航是今后的一个发展趋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