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福建将实现每个较大建制村至少有一个农家店

2010年11月18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1月18日电 (记者 詹托荣)记者18日从福建省商品市场供应保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福建将通过合理布局,实现农村每个较大的建制村至少有一个农家店,以方便民众购买粮食、食用油、禽蛋和蔬菜等主要食品。

  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受到国外大宗农产品输入性的通货膨胀和国内部分农产品结构性通货膨胀的影响,全国多数城市蔬菜等主要副食品出现了价格上涨,有的品种涨幅过大。福建应此部署,下一阶段,将按照“重责任、控菜价、增投入、建基地、多投放、扩网点、管流通、保安全、补低保、订规划”和“量足、质优、价稳”的总体要求,建立长效机制,搞好副食品市场供应工作。

  福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福建省政府已出台的《关于扶持城乡便民商业网点和城市副食品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便民商业网点和蔬菜批发市场等。据悉,为扶持城乡便民商业网点和城市副食品建设,福建省政府已明确2011年省级财政预算新增安排3000万元,以启动和推进工作的开展。

  根据部署,今明两年,福建将有计划地建设一批便民早市网点和菜农早市,重点扶持150个集贸市场(生鲜超市)标准化改造项目、4500个农家店建设项目、50个配送中心项目,500个社区便利店项目。通过合理布局,实现农村每个较大的建制村至少有一个农家店;每个配送中心至少配送100个农家店,配送中心辐射范围不大于2小时车程;所有社区居民都能就近购买到日用消费品;每个县城以上城区居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一个标准化集贸市场或生鲜超市。

  为解决“卖菜难、卖菜贵”的问题,重点加强菜肉蛋生产基地建设。福建要求蔬菜上市量应达到人均每日500克;全省将按照城镇消费人口人均3厘地的要求发展蔬菜基地,并列入基本农田保护区,实行征一补一;各市(县)农业部门对蔬菜生产基地建档造册工作,明确蔬菜种植面积、地点。

  据了解,福建省农业厅明年计划安排1亿元以上资金用于扶持建设以蔬菜生产为主的塑料钢架大棚1.5万亩,重点抓好100家万头以上省级标准化商品猪示范基地;福建省经贸委2011年改造和新建300个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其中生猪、禽蛋、蔬菜生产基地分别达到132个、43个、125个。(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