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或达10% 物价涨幅仍可承受(3)

2010年11月19日 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物价涨幅走高

  货币政策应转向中性

  1.三季度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一是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升。受自然灾害比往年偏重和国际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居民消费价格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以后,CPI涨幅有所提高,但仍在可控范围内。1-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其中食品等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0.1%,拉动CPI上涨3.3个百分点。

  二是生产性物价涨幅收窄。受经济增长趋稳、生产需求减弱及上年基数较高的影响,生产性物价涨幅呈现小幅回落的态势。1-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上半年收窄0.5个百分点。1-10月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6%,涨幅比上半年收窄1.2个百分点。

  三是商品房销售价格涨幅连续回落。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作用下,商品房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抑制。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6%,涨幅比9月份缩小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5月份以来商品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连续第6个月回落。

  2.四季度CPI将创新高

  四季度推动价格上行的因素:(1)农产品价格上涨势头较猛。最近一个时期,我国食用油、糖、棉花以及早籼稻价格全面上涨,对四季度总体物价的上推作用较大。(2)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近期美元贬值刺激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扬,国际市场农产品、黄金、有色金属以及石油价格均呈现上涨趋势,对国内价格的传导影响加大。(3)节能减排和要素价格改革,将使水、电、气、油等能源资源价格走高。国家发改委已经公布了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征求意见方案,成品油价格年内第二次上调,均会推动四季度价格上行。(4)劳动力价格上涨压力增大。企业家调查显示,对于“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选择比重最高的是“人工成本上升”,占73%,比2009年提高了11.7个百分点,排在所有16个选项的第一位。

  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1)国家管理通胀预期的政策措施力度较大。四季度商务部和国家有关部门将对肉类、食糖、食用油等农产品采取加大投放等措施,调剂商品余缺,有益于物价稳定。(2)初步预计今年秋粮有望再获丰收,粮食增产一定程度上为保持粮价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翘尾因素的影响减弱。今后几个月翘尾因素逐渐减小,四季度CPI翘尾因素约为0.76个百分点,比三季度减小0.87个百分点,对物价有下拉作用。

  初步预计,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8%,比1-3季度涨幅扩大0.9个百分点,创年内季度新高,全年累计CPI涨幅将略高于3%,基本可以实现调控目标。预计四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4%,比1-3季度涨幅下降1.5个百分点,全年上涨5.3%。

  综上所述,在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成效的同时,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结构调整和完善市场调控手段,大力促进经济自主性增长,为“十二五”规划启动打好基础。建议审时度势,推动货币政策由扩张性向中性转变;加快收入分配改革,为包容性增长创造条件;合理调整税收分成比例,推动节能减排的市场化运作;采取组合调控措施,确保物价水平稳定。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