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峰会折射经济格局改变

2010年11月19日 10: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世界正摆脱旧的经济格局,向新兴市场倾斜,但政治上未实现同步,因此在面对重要议题时,各国仍难以达成共识。

  近日在首尔召开的20国(G20)峰会就印证了这点。眼下的风险在于,由于缺乏政策协同,要纯粹通过市场力量来纠正全球经济失衡,变得格外棘手。

  而由于无法通过市场力量解决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欧美政客便忍不住通过关税手段来强行促进调整,因此进口壁垒必然增强。

  康奈尔大学教授、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普拉萨德(EswarPrasad)称:“人们普遍认为,G20在推动合作纠正全球经济失衡方面,已到了极限。”他指出,由于发达经济体停滞不前,新兴经济体则迅猛增长,因此想要协调各国政策就变得更困难。

  普拉萨德称:“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新兴经济体发挥重要作用的环境下,国内政策效应会向海外扩散,容易导致矛盾冲突。”

  从首尔峰会就能看出这样的矛盾冲突。

  G20集团内的新兴经济体炮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而美国总统奥巴马面临国内高失业低增长,则敦促人民币加速升值,为美国制造业减压。

  但在整个世界经济体系中,美国显然已不像昔日那么一呼百应了。

  想当初美国财长可以轻易召集几个大国财长坐在一起,对汇率和贸易立场作出重大调整,而现在这样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

  在很多新兴经济体决策者的眼中,美国的威信与信誉已因全球金融危机而不再完整。

  美国采取的超宽松货币与财政政策几乎毁了对美元的信心。就连曾任职美国财政部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都坐不住了。他上周表示,该考虑建立新的货币体系了。

  因此美国敦促人民币升值屡试屡败也就不足为奇。在首尔,美国迂回向中国施压的策略也碰壁了,美国要求为经常账盈余和赤字设立量化目标的提议没有得到支持。

  胡锦涛主席坚持中方一贯立场,在G20峰会上强调人民币升值将是渐进的,须以不损害中国利益为根本,此后又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重申这点。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帕特里克(StewartPatrick)称,美联储拟向市场投放6000亿美元以购买债券的计划,削弱了奥巴马近日在峰会上的威信。

  此外,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在中期国会选举中受挫,亦令他国质疑其是否有能力实现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帕特里克说:“人们对美国全球经济领导力的信心继续减弱。”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G20赞扬了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努力,因巴西实施资金管控,阻止资金大量流入,避免了汇率进一步被推高。

  而就在不久前,这样的管控措施还是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深恶痛绝的。

  此外,G20峰会正式批准IMF改革,予以新兴经济体在IMF更多投票权,这也证明了各国对发展中国家崛起的认同。

  专家指出,整体上看,此次G20峰会对新兴经济体是个胜利。

  但首尔G20峰会在纠正经济失衡方面并无建树,这表明了G20在遇到紧迫危机时的局限性。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指出,当前贸易和通胀趋势的差异,带来的不是政策协调,而是矛盾冲突。魏伦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