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加坡经济今年或创纪录增长15%

2010年11月19日 10: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加坡贸工部昨日表示,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速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5%,在与IMF的经济前景预测对照下,这一增速仅次于卡塔尔,在全球经济走软、出口受阻的大环境下显得举世瞩目。

  高增长率不可持续

  新加坡贸工部昨日还在声明中预测,新加坡2011年经济增长率将为4%到6%。在过去十年间,新加坡曾经历了三次经济衰退,因为对这个国内资源匮乏的国家来说,经济发展受外部需求影响很大。但在当前的危机中,新加坡没有再度经历衰退。

  新加坡贸工部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受美国经济下滑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威胁,但亚洲地区的需求足以促进该地区在2011年继续增长。

  “很明显新加坡经济仍保持相当好的增长势头。”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Selena Ling表示,“问题在于,在发达经济体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新加坡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增长将持续多久。”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新加坡经济不可能按今年的速度持续增长。新加坡仍非常依赖海外贸易,除石油以外的出口几乎占整个GDP的一半,这令新加坡面对外来冲击时仍然非常脆弱。

  2010年非石油出口将增长23%到24%,2011年为8%。李显龙表示,虽然新加坡元在升值,但由于周边货币也在升值,因此新加坡出口商仍能保持竞争力。

  通胀压力加剧

  新加坡良好的经济走势加剧了通胀,也允许中央银行接受更快的汇率升值。在新加坡这个高度开放的城市国家,通常用作最基本货币政策工具的基准利率让位于汇率政策,汇率政策成为调节货币政策宽松或者紧缩的最基本手段。

  今年以来,新加坡元对美元已经升值8%。新加坡金管局上月表示,将扩大新加坡元的波动区间,继续寻求“温和缓慢的升值”。

  与新加坡相比,很多亚洲邻国已经开始避免采取紧缩政策。

  本轮经济危机以来,亚洲国家一直是经济复苏的引擎,但是最近受制于欧美经济持续疲软,一些亚洲国家已经暂停收紧宏观经济政策。除了本周韩国央行加入印度和澳大利亚的行列,年内第二次提高基准利率外,其他亚洲国家都已暂停加息。

  马来西亚央行上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泰国上月也在连续三次调高基准利率后暂停,菲律宾和印尼今年以来根本没有提高利率,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更多投机资本的流入。

  作者 王慧卿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