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需求高涨超去年 黄金市场短期调整长期看好(2)

2010年11月19日 14: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其中,零售投资达到243公吨,与2009年第三季度相比上升25%。金条囤积量比去年增加了44%,是需求总量增长的最主要贡献因素。本季度净零售投资总价值创下了96亿美元的记录,比2009年第三季度增长60%。黄金ETF总需求为39公吨,与2009年第三季度相比下降7%。继上个季度主权风险的提高和对货币担忧的加剧导致黄金ETF需求大幅增加之后,本季度黄金ETF表现相对平静,反映出市场因消化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的影响正经历盘整。

  此外,工业需求已经回归到危机前110公吨的水平,与2009年第三季度相比增长13%。世界黄金协会工业部总监RichardHolliday先生指出:“随着iPad和智能手机等高科技产品需求的增加,工业黄金需求回归到危机前的水平,并将继续保持下去。长远来看,黄金在纳米技术、环境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将取得令人振奋的进展,这也将带动黄金需求的增长。”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表示:“面对连创记录的国际金价,第三季度黄金需求增长态势良好,这表明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印度和中国的消费者,继续看好黄金的持久价值。黄金同时硬通货和货币资产的属性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量化宽松政策迫使全球货币市场进行失衡调整,而由此导致的货币冲突对黄金是有利的。此外,我们相信,黄金投资渠道的增加使得更多投资者能够更加方便地投资黄金,这也将促进黄金需求的增长。”

  现货黄金饱受热捧

  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增长的黄金需求中,现货黄金的比例增长迅猛。今年下半年尤其是第三季度以来,现货黄金投资在我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正在将目光投向黄金投资产品,用以财富保障及风险规避。

  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的金条投资需求创下了单季度最高纪录,达到45.1公吨,价值人民币大约12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4%。本季度大中华区的金饰需求增长9%。

  记者在北京以出售金饰闻名的菜市口百货看到,即使不是周末这里也是人头攒动,收银台前甚至排起长队。柜台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各类金条、金砖等工艺费较少的产品均很畅销,部分产品甚至供不应求。一位排队等待付款的张女士打趣地向记者表示:“以前总是排队买国债,排队买基金,没想到现在买黄金也有这样的盛况。”

  不仅黄金卖场如此,各大银行的现货黄金产品销售也十分火爆。业内人士指出,自今年5月国际金价站上1200美元/盎司之后,后半年整个黄金市场始终稳步爬升,对比暗淡的股市以及调控的楼市,投资现货黄金在很多普通投资人眼中前途尤为“金光灿烂”,投资者的炒金热情由此被激发并不足为奇。此外,由于通胀预期仍普遍存在,预计这一轮“购金热”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记者 刘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