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棉花市场冰火两重天 “疯抢”突变为“停收”

2010年11月19日 15: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棉花市场正在经历冰火两重天,现货3天跌了2700元/吨。由疯狂抢购棉花,到停止收购棉花,这种转变似乎只在一夜之间。

  此次棉价高位运行 主因是供需失衡

  在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德州分公司主任李洪军看来,此次棉价高位运行,主要原因还是供需失衡。由于棉花播种面积的减少以及气候影响,棉花产量比去年有所降低,再加上新棉上市推迟也推高了棉花的价格。中国目前棉花产量大约600万吨,而市场需求在1000万吨。

  而混乱的棉花收购格局加剧了市场供求紧张现象。由于无证棉花加工企业的存在,并逃避了有关部门的监管和应缴纳的各种税收,其加工成本比具有棉花加工资格证的合法企业每吨要低300-500元,从而出现了“正规军”打不过“游击队”的现象。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到,取缔无照收购、无证加工棉花的行为。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重点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恶性炒作行为。加工企业负责人对此颇为欣慰,他们认为市场秩序的规范将减少资金投机的空间,有利于价格的稳定。

  游资炒作助推棉花价格起伏

  山东省德州市银龙棉业集团副总经理刘贵州认为,这次国务院整顿物价,对期货市场来说是个利空,因为参与炒作的人少了,价格要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在维护棉花等农产品市场秩序的“组合拳”作用下,棉花等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扬的趋势将得到抑制,而之前大肆炒作棉花等农产品的投资者将面临日益增加的市场风险。“但现在还没到恐慌的时候,从长期看,需求旺盛,棉花价格会逐步稳定,肯定不会反弹到历史新高,2.5万元/吨可能是个支撑。”(山东台记者李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