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自贸区效应显现 闽对东盟进出口前10月增长45%

2010年11月19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19日电 (记者 罗钦文)在今年年初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效应的驱动下,福建对东盟进出口快速增长。据福州海关19日披露,今年前10个月,福建对东盟进出口超百亿美元,增长45%,其中出口65.9亿美元、进口37.7亿美元,均增长45%。

  今年1-10月,福建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实现全部增长,其中东盟成为紧随美国、欧盟之后的福建第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达103.6亿美元;对东盟进出口的增速为45%,仅次于福建对台进出口的增长率53.1%。

  厦门对东盟的进口表现尤为突出。厦门海关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关区进口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货物110多吨、增长1.4倍,价值4.32亿美元、增长49%,累计减免税收2.9亿元人民币;主要商品包括鲜活产品、煤炭、塑料产品及橡胶产品等,主要贸易国为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福建收获颇丰,呈现了福建与东盟经贸交流合作的良好前景。据福建省外经贸厅介绍,是次博览会期间,福建签下对东盟出口订单5790万美元,比上届增长8.1%;一些企业在东盟国家找到了代理商,将以自主品牌挺进东盟市场。

  同时,福建组织的大型商贸企业达成对东盟的采购合同和意向成交金额4500万元人民币,主要采购品种有珠宝、木制品、宝石加工机械、食品饮料等;与东盟国家洽谈和签约的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共10个,分布于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越南等5个国家,涉及家电制造、木制工艺品加工、环保工程设备销售等行业。

  据了解,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投资495万美元在印尼建立小家电制造基地项目,成为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福建的对外投资重点项目。福建泉州最近也与越南方面签署协议,计划分两批向越南出口用于生产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整条生产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