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新疆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提速

2010年11月20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20日电 (记者 闫文陆)凭借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新疆已吸引神华、新汶、华能、庆华等60多家大企业大集团开发建设了一大批煤炭、煤电、煤化工项目, 一批千万吨、百万吨级煤矿、煤化工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部分已建成投产。在数百亿资金的热捧之下,新疆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预测储量达2.19万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预测储量的40%。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把煤炭作为继石油石化之后,新疆又一大支柱产业予以扶持,还相继出台了煤炭产业优化升级、煤炭专业人才培养等政策,煤炭工业成为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潜力最大的优势产业。2010年新疆全年原煤产量预计突破1亿吨,到2015年原煤产量将达4亿吨。

  根据自治区规划,到2020年,新疆将建成吐哈、准东、伊犁、库拜、克拉玛依—和布克赛尔五个煤化工基地。截至目前,新疆已有40多个煤化工项目进入开工、建设或投产的阶段,有60多家国内大集团进驻新疆从事煤炭勘探和开发,其中近一半的大集团正在从事煤化工项目建设。

  目前,入驻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的企业有43家,其中煤电项目已超过20个。华能、神华、华电等龙头企业筹建申报的5个项目,总装机规模超过2200万千瓦。

  和准东一样,伊犁、阿克苏、哈密等地的煤电煤化工产业也进入了发展高峰。在伊犁,庆华、新汶等4个总规模达235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已开工建设。依托煤炭优势资源,伊犁提出2020年力争形成1000万吨煤制油、10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400万吨焦炭生产能力的煤电煤化工产业目标。

  塔城地区在煤化工项目上实现了新突破,徐矿集团投资293.5亿元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建设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

  奎屯—独山子石化工业园区煤化工4070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总投资29亿元,将建设一套年产40万吨合成氨、两套年产35万吨尿素装置和相应的配套公用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工程自今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16亿元人民币。

  目前新疆准东、伊犁等4大煤田、13个重点矿区和11个一般矿区的总体规划和开发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这将为煤电煤化工提供充分原料保障,而正在建设中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以及“西电东送”线路贯通缩短了与消费市场的距离,新疆煤炭工业在中国能源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将日益显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