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爱尔兰首度松口“喊救命” 欧债危机暂别危险期

2010年11月20日 12: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爱尔兰央行官员称,爱尔兰可能会接受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百亿欧元的救助。本报传真图

  不堪外部压力,爱尔兰政府终于放下面子开口求援,市场暂时获得喘息之机。

  当地时间周四,包括该国央行行长和财长在内的高官首度承认,爱尔兰可能需要接受来自欧盟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达数百亿欧元的贷款。

  如此表态令市场对于爱尔兰局势可能恶化的担忧暂时得以缓解,当天欧洲股市和欧元纷纷反弹。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围绕救助资金的规模及其附属条件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未来一段时间仍可能对欧元和股市带来影响。

  “凯尔特之虎”低头

  一个曾因经济增长迅速而被称为“凯尔特之虎”的国家,如今却面临破产的危险。在这个周四之前,爱尔兰一直羞于承认其需要来自外部的援助,甚至于对一些国家提出的类似建议都表现得异常反感。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还是出于国内政治上的考虑。

  和当初希腊落难时的情况一样,爱尔兰民众也不希望寻求外部援助、进而损及该国在国际上的声誉。不少人甚至将此上升到国家主权的高度。对于现任总理考恩来说,当局也不希望在11月25日的中期选举前向国际社会“认输”,以免失去国内的政治支持。

  不过,面对欧洲各国官员一周以来的密集游说,加上金融市场的倒逼,爱尔兰政府终于在周四低头,承认该国愿意接受外部援助。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翰和财长勒尼汉周四都表示,预计爱尔兰将接受欧盟和IMF的贷款,以拯救该国受不良贷款影响而元气大伤的银行体系。

  银行业是爱尔兰当前危机的核心。目前,爱尔兰的银行已失去从公开市场融资的能力和信誉,生存都要依赖欧洲央行。10月底,欧洲央行对爱尔兰银行业的融资额达到1300亿欧元,而爱尔兰央行也提供了350亿欧元的融资。

  本周,一支由IMF、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已前往都柏林,评估爱尔兰银行危机的规模以及大概需要多少援助资金。

  18日晚些时候,霍诺翰表示,爱尔兰政府正就可能高达“数百亿”欧元的贷款方案与IMF和欧洲官员进行谈判。他说,贷款规模将十分庞大。同日,财长勒尼汉也表示,很显然,爱尔兰需要某种形式的外部援助,以找到解决银行业问题的方法。此外,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出面声援爱尔兰,后者18日说,不排除向爱尔兰提供紧急救助的可能性。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