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最大国产直升机在一天内收到32架外国订单

2010年11月20日 14: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在珠海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国产最大起重的AC313和直9、直8等众多型号的直升机集中亮相,国产直升机与各国直升机“比翼齐飞”,成为此次航展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完整系列具有竞争优势

  中国的直升机已经出口。1月3日,我国向肯尼亚交付一批直9直升机,并承担肯尼亚飞行员培训任务。3月18日,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首飞仪式现场就已经获得5架国内订单,次日有主要来自东南亚、西亚、非洲和南美州的客户订购32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表示,截至11月,中国今年已售出18架民用直升机。

  AC311民用直升机是我国直升机大家族最新一款轻型多用途直升机。该机型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2吨级直升机,计划于2011年10月取得中国民航型号合格证,2012年投入市场运营,预计该型机在未来10年内的市场需求将达到500架。

  我国直升机产业有50余年的发展史,目前拥有30多个型号的产品,形成了从1吨级到13吨级较为完整的产品系列。中航工业自主研制或者合作研制的1吨级AC310民用直升机、2吨级AC301A民用直升机、6吨级AC352民用直升机、13吨级AC313民用直升机,构成了轻、中、大和重型直升机系列化发展的新产品谱系,呈现出“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基本态势,通过多个型号研制和国际合作的锻炼,已逐步走向系列化和产业化的发展之路。

  国内市场迎来“井喷期”

  民用直升机在我国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特别是灾难救助、警用巡逻、交通指挥、公务飞行、护林防火等方面的需求尤为突出。

  目前我国平均每800万人口拥有1架民用直升机,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0,我国直升机在册总数不仅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落后于巴西、南非等一些发展中国家。按照中国国家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的预计,到2020年,中国至少需要10000架直升机,这些飞机的市场总价值超过840亿美元。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总设计师吴希明表示,如果按国土面积计算,我国要想达到美国目前的水平,需要民用直升机12000多架,可见我国民用直升机今后20年增长的空间非常大,国内直升机市场即将迎来“井喷期”。

  政策护航助推发展

  尽管目前我国直升机研制水平不断提高,国内主要直升机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与市场需求之间仍存在巨大差距。

  11月14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今年先在沈阳、广州两飞行管制区深化试点低空开放,明年起至2015年将在全国推广。

  目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正积极构建以天津为核心,哈尔滨、景德镇、保定四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全新产业格局。按照中航工业直升机产业发展规划,从2010至2015年,中国将重点发展AC352民用直升机,完成1吨超轻型AC310民用直升机研制,对直8、直9、直11加以改进。

  航空专家张德和表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还存在着明显差距。今后我们应加快研究旋翼系统技术、发动机和传动装置技术,在直升机总体布局、优化设计、气动性、可靠性、舒适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