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严打恶意囤积哄抬价格 严控生活必需品价格

2010年11月20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严打恶意囤积哄抬价格

  本市开始为期三个月的生活必需品检查

  为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要求,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自昨天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专项检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确实保障群众生活。明确表示将严厉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这几天,菜价全涨了,去帮大白菜都9毛、鸡蛋4块8……上午9时30分,记者随北京市物价检查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西城区厂桥四环胡同的润得利综合市场进行检查。一位卖菜的摊主说:近一个星期菜价涨得很厉害,像大白菜都涨了二毛多钱。去年这个时候,最好的白菜也就五毛钱。别看菜价涨了,我们挣得却少了,菜价的成本太高了。

  北京市物价所李洁所长说,根据近期对全市25种菜价的监测,10月份与9月份相比上涨了20%左右,这主要是因为天气、农产品减产、运输费增加和劳动力成本增加造成。为此,北京开始对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检查,保证市场明码标价,质价相符。

  据介绍,此次检查主要是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蔬菜、粮、油、肉、禽、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动态,加强市场巡查,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综合采取重点检查、市场巡查、介入调查等方式,严厉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抑制不合理价格上涨,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此外,检查也要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重点加强对蔬菜、粮食、食用油、肉禽蛋奶等食品价格及餐饮价格、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提醒告诫等措施引导生产经营者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加强自律。

  为了方便社会各界更好地监督物价,开通了“12358”价格举报电话热线,受理群众举报咨询。(记者龙露)

  特别行动

  新发地一菜霸团伙落网

  本报讯(记者安然)在产地大约每斤一块五的西红柿,装进老百姓的菜篮子时已高达四块多,普通人很难知道其间经历过多少次层层抬价,更不知道有多少人的黑色收入是从老百姓的餐桌上、牙缝里抢夺而来。近日,在新发地市场中欺行霸市、垄断价格的犯罪团伙蒋勇宝(别名蒋宝子)等人被丰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在菜价一日千里的今天,他们的落网至少减少了部分蔬菜“其中一个”抬价环节。

  今年9月1日,丰台警方接到举报,称市场内有一个以外地来京人员组成的团伙,频频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他人,为的是垄断部分蔬菜价格,从中获取暴利。这个团伙多在新发地市场的山药区和大葱区活动。根据警方的调查,他们通常是把商户聚到一起,以联合经营的名义对其交易价格进行控制,对于不肯就范的商户,就动手殴打或进行威胁。只要菜从手里一过,3.8元一斤的山药立即被加价到4.5元,每斤7毛钱的“净利润”就凭空落入他们手中。

  除了控制价格,这个团伙还要控制出货量,人为制造“短缺经济”,有知情者介绍,团伙有时会让正常每天发十车的菜只发一辆车,以此提高菜品单价。

  经过周密调查取证,11月9日晚,在新发地市场内,警方将蒋勇宝、于波、陈新义、苏振平(别名苏平)、苏振东(别名苏东)等5名嫌疑人抓获。随后,警方向商户发出公开信,征集蒋勇宝等5人的违法犯罪线索,并承诺将为受侵害商户保密。警方联系人电话为:杨警官13910070733、王警官13801381274。但据记者了解,仍有很多商户对举报线索的通告响应得并不积极,顾虑颇多。有商户说:“这些人欺行霸市也不是从昨天开始。他们干了这么多年,要说就是这几个人蹦跶,后面没别人支持,你信吗?”J060

  相关新闻

  食品链过长 安全隐患多

  本报讯(记者杨滨)由科技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8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今天在京举行。

  食品安全本该是概率极低的偶发事件,如今在国内却成了常态的群发事件。对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必琳表示,我国食品工业从种植、养殖、加工、初加工、深加工到运输、储存,一直到销售、餐饮有很长的环节,这导致了食品安全隐患的薄弱环节多,另外食品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工业化程度低、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低。 D044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