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苏南模式特征被学者概括为“四为主一共同”

2010年11月20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1月20日电(记者周建琳)著名的经济发展的苏南模式被学者们总结为“四为主一共同”,即“以集体经济为主,以乡镇工业为主,以市场取向为主,以政府推动为主,走共同富裕道路”。

  苏南模式与苏州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座谈会暨《苏南模式在苏州的实践》首发式20日在苏州举行。《苏南模式在苏州的实践》由苏州日报原副总编沈石声撰写,不但阐述了苏南模式的形成、演变和发展,剖析了苏南模式的应运而生、特定条件和深刻内涵,还附录了苏南模式的最新进展,即苏州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上世纪80年代,苏州农村因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开创了中国经济的“苏南模式”;30年后的今天,苏州城乡一体化的全新试验又一次引起全国关注。过去30年中,苏州以不足千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近百分之三的经济总量,GDP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五位,但经济的高速发展并没有扩大城乡差距,苏州城乡居民收入比连续多年在2:1的水平低位运行,远低于全国3.33:1的水平。这对全国来说具有着积极的启示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等出席。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在会上说,苏州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广大干群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创造了苏南模式,苏州也由此实现了一次次的历史性跨越,走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列。

  韩俊在为该书作序中表示,苏州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前沿地区,曾经创造了苏南模式。近年来,苏州注重实现“三农”与“三化”互动并进,充分发挥工业化、城镇化对农村发展的带动作用,在同步推进农村现代化、工业化和城镇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在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方面走在了前列,为全国农村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