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英国央行内部何以出现“三种声音”

2010年11月21日 13: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态势不一,各国的货币政策走势也从衰退期间的“步调一致”开始“分道扬镳”。由于复苏处于初级阶段且复苏前景不明,英国央行内部也出现分歧,货币政策委员会出现了“三种声音”。

  截至今年11月,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已连续21个月将主导利率保持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而从今年3月份开始,英格兰银行每月一次的决策会议公报,主要内容几乎都是完全一致的“寥寥数语”: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天投票决定将向商业银行提供储备金的官方利率继续保持在0.5%,同时投票决定将央行购买金融资产的数额继续保持在2000亿英镑的水平。

  但是,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的决策绝非公报字面上显示的那么简单。委员会公布的决策会议记录显示,从今年6月份开始,央行内部有关货币政策的意见就开始从以前的“完全一致”转向分歧。6月份,政策委员会9名委员中就有一名委员提出,应当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压力的加大。自此之后,该委员每月均对保持利率稳定的决定投“反对票”。

  到10月份,英国央行内部的意见分歧进一步“恶化”。除了一名几个月来一直坚持要提高利率的委员外,另有一名委员提出了与其“针锋相对”的意见,认为应当强化刺激性货币政策的力度,增加“定量宽松”政策的直接货币供应量,采取与美国和日本“同步”的货币政策。这样,关于如何对今后的经济实施调控,英国央行内部出现了“三种声音”,而且有的是尖锐对立的声音。日前公布的11月份的决策会议记录仍然维持10月份的“格局”,三种不同声音继续“唱响”。

  英国央行决策层内部的意见分歧源于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英国经济复苏走势究竟如何?自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摆脱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开始复苏后,对经济复苏的前景始终存在不同的看法。虽然普遍认为经济将持续复苏,不至于出现双底型衰退,但影响复苏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复苏道路坎坷,今后复苏前景如何尚难确定。

  二是英国政府大规模削减财政赤字将对复苏造成何种不利影响?新的联合政府5月份上台以来,大刀阔斧地削减政府开支,以图5年内实现平衡预算,大力实施“退出”策略。这一雄心勃勃的削减开支计划和“退出”政策,对处于复苏初级阶段、步履艰难的英国经济以及劳动力市场来说是一个福音,还是一个危险?

  三是英国的通货膨胀前景究竟如何?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0月份英国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3.2%,涨幅比9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为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报告还显示,10月份英国的零售价格指数为4.6%,与9月份持平。英格兰银行本月10日公布的季度通货膨胀报告说,英国的通胀率在近期内将继续走高,明年全年仍将高于英格兰银行确定的2%控制目标,但此后将不断走低。但这一乐观预测是否能够实现,不少人表示怀疑。

  因此,尽管外界普遍预测近期英国的利率将继续保持稳定,但英国经济的不确定态势以及由此引起的央行决策层内部的意见分歧,无疑将使货币政策决策的难度越来越大。(记者王振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