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退休方程式:存多少钱就可以40岁退休?

2010年11月21日 13:58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随口问一句你的同事:你认为40岁退休怎么样?

  90%的人可能会回答你:“想得美!”然后幽幽地补上一句:“我也想啊。”

  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40岁退休”的问题就像地球附近某颗卫星,美好得很,但想起来很虚幻。

  不少人对自己能否在40岁生日那天对乏味、繁琐、漫长的工作潇洒地说“不”毫无把握。他们会说“我怎么知道我到那个时候会有多少花销?我连我到底要活多长都不知道!”因此,尽管40岁退休听起来十分诱人,但是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可预计和难以具体实施的。

  这也是我要读厄尼·泽林斯基这本《40岁开始考虑退休》的初衷,其实作者并不是要大家真的在40岁的时候放弃自己如日中天的事业,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对年轻人规划未来的参考书,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清晰的概念——如何实施并享受职场计划,书里为你提供的不只是独到的见解和详实的事例分析,最主要的,是一次与你的将来息息相关的观念更新。

  作者说,之所以会写这本书,是他发现,许多人在退休来临之前已经积攒了大量的金钱,他们原本以为这样足够让他们过快乐的退休生活,可是真到退休那一天来临的时候,他们依然无所适从。他们有大量的时间,却不知如何度过;他们曾经发誓退休后要好好享受自己的爱好,却突然发现早已失去了兴趣;他们想找几个好友聊聊,却发现除了同事,他们曾经的朋友早已不知去向。

  这样看来,为将来做些规划是如此重要。

  整本书分为九个篇章,连章节标题用的都是直白的语言:谢天谢地,终于退休了;退休——超越自己的新时刻;精彩世界等你大显身手;善待自己——因为没人为你代劳;为了生命而学习;朋友才是真正的财富;快乐与冒险之旅;搬到最适合养老的地方去居住;条条道路通幸福。作者告诉你,退休远远不仅是获得金钱保障的问题,而是包括生活的各个层面:兴趣爱好、对创造性的不断追求、健康的身心和社会关系的维系等。

  通读下来,我把作者的观念概括为这几点:获得提前退休的勇气——实际上越早越好;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必为自己的养老费用担心;明确创造性的有益追求,充实退休生活;追逐自己的梦想,而不受他人的影响;照看好自己,保证身心健康;更好地确立退休目标,包括退休后定居何处等。书里用活泼的卡通形象、富有感染力的引文阐发了你从财务顾问那里无法得到的退休哲理。如果想把自己的退休生活打理得积极、满足和幸福,那么,这些哲理将被证明比你攒下的金钱更重要。

  阅读节选

  你一旦退了休,也可以尝试着开拓自己的创新精神,并找到一个可以点燃心灵之火的艺术追求。不论是绘画、谱写诗歌或者制作陶器,这些都可以重新激活你体内某些沉睡着的细胞。多年来,这样的追求一直被日复一日、按部就班的工作压抑着。这些艺术追求不仅使你活力倍增,还能让你找到生命的意义。

  我67岁的朋友亨德里克·布雷斯已经当了20年艺术家了。干了多年记者后,仿佛有了一个目标在冥冥之中向他招手,亨德里克在50岁时就提前退休了,转而全身心地去追求这一目标。像大多数艺术家一样,他既不出名也不富有,最大的心愿就是实现自己的理想。让他感到莫大满足的是,目前在加拿大和荷兰,许多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都看中了他的作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