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低保将与物价挂钩 四川水价气价年内不再涨

2010年11月21日 14:04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办公厅20日通过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通知》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今年11月底前将贯彻落实本通知的情况报告国务院。国务院将组织督察组赴各地调查了解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市场物价情况。

  发放补贴

  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国务院通知要求,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对财政有困难的中西部地区,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稳定学校食堂菜价

  按照隶属关系,增加对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补贴,各大中专院校要保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切实安排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的生活。

  低保将与物价挂钩

  国务院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变动情况,尽快建立和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逐步提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

  成都

  正研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成都晚报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研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问题,将制定方案报政府部门批准后实施。我市于2008年出台并实施了《成都市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了我市征收的价调基金有五方面使用范围,其中就包括:因供求失调导致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时,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的价格补贴;根据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影响情况,对困难群体的动态价格补贴。

  据成都晚报记者了解,自2005年来,我市因物价上涨已多次利用价格调节基金,对低收入群体实施了价格补贴。我市价格补贴一般与CPI挂钩,当CPI涨幅超过3%时,我市就将考虑启用这一基金对低收入群体实施补贴。记者 杨富

  正酝酿上调低保标准

  就社保待遇标准与物价挂钩,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称,目前我市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2万余人,失业保险金标准为每月595元;6城区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850元,今年提高了200元左右。养老金人均达到每月1200余元。“社保待遇与物价挂钩,这是大势所趋。”市人保局有关人士表示,提高社保待遇都是省上决定,当物价涨到一定程度,使社保待遇难以保障市民正常生活时,他们会及时向有关部门建议调整社保标准。

  据悉,我市低保人员有22万人,其中市区低保人员低保标准为每月300元,是否上调正在酝酿中。记者 黄旭阳

  四川

  社保标准挂钩物价

  我省将形成长效机制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社保待遇标准与物价挂钩将形成长效机制。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称,我省在调整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方面,也是根据我省的经济水平和物价上涨因素等决定。但是,“这次物价上涨,是否上调相关标准,还要视情况而定,现在还无定论。”“以后,我省社保待遇标准与物价挂钩将形成长效机制。”省人保厅有关人士指出,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长效联动机制后,我省将根据物价上涨的幅度和趋势,在对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时,适当提高相关待遇标准。

  据了解,以前,最低工资标准是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尚未全面建立一种随物价大幅上涨而及时调整的机制。记者 黄旭阳

  平抑价格

  调价方案审慎出台

  国务院通知要求,对已经确定的调价方案,要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完善配套措施,审慎出台。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

  严查恶性炒作

  尽快出台《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严厉查处恶性炒作事件,维护市场和价格秩序。有关部门将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建立健全价格新闻披露机制。

  农产品车辆免费通行

  今年12月1日起,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少量混装其他农产品以及超载幅度在合理计量误差范围内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比照整车合法装载车辆执行。

  市场摊位费要降低

  各地区要进一步规范和降低集贸市场摊位费和超市进场费。据新华社

  我省年底前

  不出台新调价项目

  11月19日,我省召开省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对稳定市场物价相关工作作出部署,除国家统一调整价格收费外,我省年内原则上不出台新的调价项目。会议还决定,适时启动对优抚对象、城市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省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上涨势头。会议还对稳定物价相关工作作出五项部署,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除国家统一调整价格收费外,我省原则上暂不新出台和调整政府管理的价格和收费项目”。

  成都晚报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列入我省政府定价目录范围的包括用水用气价格、客运运价、景区门票价格、部分药品价格、停车收费、教育收费、污水处理费、物管费等。我省暂停出台新的调价项目,意味着这些消费价格和收费年内不会作调整。记者 杨富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