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爱尔兰陷债务危机或遭遇破产风险 青年准备出逃

2010年11月21日 14:5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爱尔兰青年坐在路边寻求帮助
一对无家可归的爱尔兰年轻人在寒风中坐在大街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爱尔兰遭遇债务危机,可能成为第二个希腊。国家濒临破产,爱尔兰的部分年轻人首先坐不住了,他们担心留在爱尔兰可能面临困苦的生活,开始寻找移民的机会逃离祖国。

  不仅仅是年轻人,就连原来的中产阶级也无法承受房贷的压力,生活拮据。许多普通民众更是已经沦落到了要靠慈善机构的免费食物才能过活的凄惨境地,让慈善机构压力倍增。

  老师和学生一起抗议涨学费

  尼娅姆·布菲尼还是个学生,但她已经成为爱尔兰国内排名第一的跆拳道选手,而且她在世界上的排名也达到了第12位。布菲尼的最大梦想是能够在奥运会上代表爱尔兰参加跆拳道比赛,并夺得金牌。

  但爱尔兰当前面临的债务危机,让这个国家可能成为欧洲继希腊之后又一个破产的国家。严重的经济问题让布菲尼的梦想也遭遇危机,这个危机不仅她自己无法解决,甚至连爱尔兰政府都可能无计可施。

  布菲尼在都柏林南部塔拉特地区的一家理工学院上学。这家学院正计划增加学费,而一旦变成现实,布菲尼很有可能因为无法支付学费而被迫退学。她的家境并不好,父亲是个建筑工人,这个职业在近期已经成为“失业”的代名词。

  “明年,我所在班级的人数将减少50%,”布菲尼说,“最近,许多讲师都开始与学生们一起参加游行,抗议学费高涨。这个社会留下的高学历的人已经为数不多了。”布菲尼介绍说,她的许多朋友都已经离开爱尔兰,前往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的酒吧打工。

  如今,布菲尼每个礼拜都会花5个晚上的时间练习跆拳道,她依然希望能为爱尔兰夺得一枚金牌。但经济危机的阴影仍笼罩着她。“我生来就是个乐观的人,但每次与朋友们聊天时他们总是提到当前的危机,”布菲尼说,“希望我们能够摆脱这种困境。但现在最好的说法或许是,我们的处境已经不可能更糟糕了。 ”

  大量学生选择出国就业

  过去的两周时间内,爱尔兰的处境十分不佳。关于欧盟可能出手救助爱尔兰免受破产之灾的流言导致后者的借贷成本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整个国家都感受到了大难临头的滋味。

  在布菲尼的学校,原本应该正在修建一幢新教学楼的建筑工人们开始举行抗议活动。原因很简单,负责给他们发薪水的公司——爱尔兰第一大建筑公司 “迈克尔·克纳马拉”公司负债高达15亿欧元,宣告破产接管。这些建筑工人不仅失业,而且连之前的薪水都无法拿到手。

  针对爱尔兰当前面对的债务危机,分析人士指出情况将越来越糟。他们宣称,危机的萌芽已经清晰可见,“最初的焦虑感已经被涌起的愤怒和失望情绪所代替,这一状况甚至可能改变爱尔兰的政治面貌”,或许出现全新的“极右、反欧洲、反外来人口的”一个党派。

  尽管从目前情况看,爱尔兰国内尚未出现极端的民族主义,但受危机影响,来自波兰的移民经开始逐渐撤离爱尔兰。在过去不到10年的时间内,来自波兰的移民曾一度给爱尔兰劳动力市场带来惊人的20%增幅,但随着爱尔兰经济局势的不景气,他们开始寻找其他更好的谋生之地。更让爱尔兰担心的是,在波兰移民撤离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爱尔兰人似乎也有意离开祖国。

  塔拉特地区学生会主席马克·沃德介绍说,每个月都有约1250名学生离开爱尔兰。大学毕业生中,每5人中就有1人选择出国找工作。爱尔兰学生联合会预计,今后5年将有15万学生选择移居海外。

  现年26岁的沃德也是个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他认为,爱尔兰遭遇的债务危机,很大程度归咎于政府过分支持银行向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贷款,“他们总以为盛宴永远不会结束,但现实情况显然并非如此”。

  “学生们不应该为政府以及他们的开发商朋友们所犯下的错误买单,”沃德说,“当前的债务危机可能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才能够彻底消化其负面影响,被迫接受这种恶果的将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 ”

  昔日中产阶级也陷入困境

  那么,爱尔兰的社会架构是否真的开始瓦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的确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势头。受债务危机冲击,准备逃离爱尔兰的不仅是弱势群体。爱尔兰国内最受欢迎的一家报纸最近报道称,今年1月至7月,已经有近200名爱尔兰足球和曲棍球运动员离开爱尔兰,前往英国、澳大利亚及美国参加当地的联赛。而知情人士说,实际数量可能是报道人数的两倍。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