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油价上涨引发全球通胀 老百姓:谁动了我的油钱?

2010年11月21日 15:2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杨林的老家在天津,几乎他每个月都要开车回家看看父母。而自从去年11月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提高之后,杨林回家的时候就多了一项任务:加油。

  “天津的93号汽油的市场价本来就比北京低,再赶上促销,一升油能便宜四毛多,我只要回家就加满箱回来。”杨林说。

  即便是这样,杨林每次出门的时候见到加油站也会多看一眼,指望哪天能在北京发掘出便宜一点儿的加油站。

  “人家说不同地区的油品不一样,不能混着用。可是没办法啊,油价在这儿摆着,不想想省钱的招儿,行吗?我只能是一箱油见底以后再加新的,尽量混得少一些吧。”杨林也心疼自己的爱车。

  烦恼

  美元增发六千亿 汽油涨了一毛八

  杨林的烦恼从10月26日起更深了。当天零时起,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北京市场93号汽油的价格每升上调0.18元,又回到了历史最高的每升6.92元。

  而埋头寻找便宜加油站的杨林没留意的是,涨价前后那几天,大洋彼岸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经印好了六千亿美元的钞票,正扬言往市场上投,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则已经“被吓得”连涨了好几天。

  11月4日,美联储的六千亿终于砸进市场,这个所谓的第二轮量化宽松(QE2)举措在全球招致了越来越多的怀疑和批评。

  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评论指出,综合考虑量化宽松因素和其他因素,在全球经济走势分化、美国增长落后的基本假设下,美元走软将继续成为汇市主旋律,而美元疲软必然导致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的资产价格膨胀和通胀压力上升。全球资产的再膨胀已经升温,如果亚洲货币当局不加紧货币政策的紧缩步伐,通胀将成为本地区2011年的一大威胁。

  而直接与美元挂钩的石油可等不到2011年。在QE2出台之后的一周内,美元一路走低,国际油价则急速上涨,到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收盘价格达到了每桶87.8美元,创下两年以来的新高。

  分析

  美元走低 油价必涨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国际油价采用美元结算,美元走低,油价必然上涨,尽管业内认为影响油价的因素还有经济走势、市场投机等,但这一轮的油价上涨,主因绝对是美元的贬值。

  而国际油价的上涨,也给国内市场成品油带来了涨价的压力。董秀成指出,我国的石油需求过半来自海外,去年52%的原油靠进口,而今年估计会增加到55%。这部分原油的价格如果上涨,给国内成品油价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那么,自给的那部分呢?董秀成表示,国内油田供应给炼油厂的价格其实自1998年开始就采用国际市场价格了,基本上是与国际油价同步。对于加油站遍布全国,自己又没多少油田的中石化来说,有七成原油来自国外,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结结实实地扣在了它身上。因此,这一轮的成品油价格上调,主要是由于国际油价的持续走高。

  历史

  美元赖上石油几十年

  上世纪70年代,世界头号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与美国达成协议,以“石油交易必须以美元结算,沙特必须用赚来的石油美元购买美国国债”等为条件,换取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全面支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