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CTV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高铁推介活动举行

2010年11月21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CCTV2010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高铁推介活动在上海金山区举行。
尼玛拉木
冯振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1日电(马丽)2010年11月21日,“中国农业银行杯”CCTV2010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高铁推介活动在上海金山区举行,四位农民工代表将作为三农人物候选人走上舞台,与在场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CCTV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到今年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在这六年中,活动挖掘出大批在三农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民代表。2010年是“十一五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任务的第五个年头,这一次三农面对面活动走进高铁,就是要向全国人民展现一些在不同领域中工作的农民朋友们的风采。

  巨晓林——中国速度的建设者

  巨晓林,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一名农民工。奥运、高铁、世博,亚运,在每一个中国发展的大事记中,都少不了农民工兄弟的奋斗和汗水,巨晓林就是这其中的一名,在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独自完成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曾参与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沪杭线以及刚刚竣工的京沪高铁的建设,他一个人几乎把所有电气化铁路技术等级的活儿都干全了。

  取得了如此多的成绩,现在的巨师傅仍然工作在生产的第一线,他曾经带过的徒弟,有很多已经成为他的领导,而巨晓林却说,一线工作是最适合他的工作,“看着徒弟当领导,我自己很光荣。领导也几次给过我到管理部门的机会,但是我觉得我还是喜欢现在的工作,喜欢带徒弟。”

  许月华——板凳妈妈

  在别人眼里,她是一个弱者,她没有双腿,唯一支撑她行走的,就是一只四脚的小板凳;而在熟悉她的人眼里,她是一个乐观坚强的女人,一个伟大的母亲,她用37年的时间扶养了130多个孤残孩子,即使现在,这些孩子有很多都杳无音信和她失去联系,可她依然平淡地坚守在那里。她,叫许月华,一个普通的农民,一个生活在福利院里同样需要帮助的人,人们亲切地叫她板凳妈妈。

  面对生活的挫折,许月华说:“我以前觉得自己很不幸,尤其是自己的童年,我那时候都觉得活不下去了,是党和政府照顾我,我才能活下来,现在我过的就是一个正常人的生活,非常幸福,所以我一定要做一个有用的人,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我孩子也是非常爱我,我是130个孩子的妈妈。”

  冯振东——全民免费教育推行者

  陕西省吴起县县委书记冯振东办了一件大事情,他是全民免费教育的先行者。曾经的吴起县,很多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连高中都没有上就被迫辍学。冯振东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把县城和村镇的学校集中起来,提供高水平的师资和教学设施,免费办学。对于贫困的孩子,不但上学不花钱,生活费也由政府提供,他说:“提起全民免费教育,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免费上,其实更重要的是教育均衡,办出规模,办出质量,真正把知识种在农民的脑子里。”

  尼玛拉木——雪山上绽开的绿色格桑花

  尼玛拉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邮政所的一名邮递员,一个善良的藏族姑娘,没人能想到,这样一个柔弱的身躯,每天却要背着两个三十斤重的邮包,翻山越岭,为住在山区的人民传递书信。

  数十年如一日的穿梭在雪山之间,饿了就吃些干硬的糌粑,渴了就喝几口冰水,拉木说,她起初很怕过溜索,怕山间的蛇,怕天快黑时还没有到达另一个村庄,但是所有的惧怕都可以慢慢变得平淡,只有一个人行走时的孤独感是让她最刻骨铭心的恐惧。每当这个时候,这个坚强的拉木就会唱起她最喜欢的歌,她说,“一边走,一边唱,唱着唱着就忘了。”

  在人们的关注和帮助下,拉木现在在北京中国关系学院进行劳模本科班的学习已经一年了,当被问及学成后会不会回去继续工作,拉木说:“我还要回去继续做,做好我的邮件和投递工作。”是的,在很多人眼里,拉木已经不仅仅是信息的使者,她更是希望的使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