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陈"台前争夺国美 贝恩幕后掌控全局

2010年11月23日 10:13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美争夺战将黄光裕与陈晓之间的恩怨情仇推向台前,但在不为外界关注的幕后,贝恩资本这个低调的机构投资者正在掌控全局

  国美电器争夺战瞬息万变。

  10天前,黄光裕家族还态度强硬地坚持——陈晓必须离开;10天后,就与国美电器达成了谅解备忘录,同意扩大董事会规模,即把董事会最高人数从目前的11人增至13人;建议董事会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分别担任国美电器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从11月1日双方恢复谈判,到11月10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谈判仅用了10天时间。

  在国美电器11月10日发布的公告中,大股东还表示,无意终止国美电器与非上市部分之间订立的任何现有集团内协议,并继续遵守协议条款。

  “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对邹晓春和黄燕虹进入国美董事会一事,邹晓春做出上述表示。

  尽管邹晓春和黄燕虹进入董事会还需要经过国美股东特别大会的投票批准,但是,由于大股东本身持有国美电器32.47%的股权,因此,只要持股比例接近10%的贝恩资本同意,黄家两位代表进入董事会就无悬念。

  “大股东黄光裕与管理层能够达成目前的和解,贝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位知情人士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

  将董事会人选增至13人,意味着陈晓留任,这正是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希望看到的结果,既让大股东黄光裕提名的人选进入董事会,又兑现了他对董事会的承诺。

  早在竺稼与黄光裕家族接触之初,竺稼就提出了增加董事会人选的方案。从事态的发展看,一切尽在竺稼的掌握之中。

  贝恩的角色

  竺稼与黄光裕家族的接触,是在秘密中进行的。

  8月28日下午2时,在位于香港中环干诺道中的东方文家酒店内,黄光裕家族授权的资本市场委托人,在韩国三星投资银行总裁Paul Chong的安排下,在香港文华酒店同竺稼会面。

  此次会面,竺稼通过委托人向黄氏家族传达了“五项共识”:一、贝恩资本不是本次争斗的参与者,本次争斗与贝恩无关;二、双方应在没有媒体聚光灯炒作的情况下友好协商解决;三、请大股东Shinning Crown(黄光裕的全资子公司)就麦肯锡公司做的国美电器未来5年发展计划进行补充,提出更好的发展设想;四、贝恩不同意在现今的情况下再次增发股票,这样对公司及全体股东都不利;五、贝恩同意黄家再任命两名董事进入董事会,黄家要同意贝恩保持三名董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