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在美IPO企业十大富豪 三风投高层入围

2010年11月23日 17: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美国资本市场的回暖令境内企业家们蠢蠢欲动,中国内地企业的IPO盛宴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接连上演。与中国股市相比,企业高管们因企业赴美上市而获得的财富似乎并不那么显眼。

  30人进入“亿元俱乐部”

  2000年,随着搜狐等网站的相继登陆美国股市,中国企业家掀起过一次“造富”运动的高潮。根据福布斯最新公布的中国富豪榜显示,早先赴美上市的科技企业“大佬”们仍然是富豪榜的中坚力量,其中百度CEO李彦宏身家达到360亿元,位于富豪榜第二位,成为中国概念股中的首富。

  根据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12日,今年在美国这两大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共有28家,市值共计168.83亿美元(约合1120.4亿元人民币)。记者计算得出,今年赴美上市企业的大股东中,有30位身家超过1亿美元(共同持有按1名股东计算),其中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登顶首富,通过今年上市得到约7亿美元的财富。

  十大富豪身家43.28亿美元

  统计结果显示,今年在美上市的企业中,前十大富豪总计拥有43.28亿美元(约合287.2亿元人民币)的身家。福布斯富豪榜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登陆中小板的海普瑞董事长李锂夫妇的身家已达360亿元。这意味着,在美上市的十大富豪身家总和不敌李锂夫妇两人的共同财产。

  根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底,创业板前十大富豪总计拥有555.51亿元账面财富,也远远超出赴美上市的企业家们。

  清科资本的投资经理王施衡表示,赴美上市造富不及国内主要原因是,美国市场环境并未完全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使得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估值普遍低于在国内上市的公司。此外,美国股市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资本市场相对国内更加规范,对于定价有着更严格的要求。

  王施衡认为,目前国内股市整体估值仍偏高,PE(市盈率)过百的公司随处可见,但美国股市上却很少出现。

  风投坐享“渔翁利”

  凭借麦考林等上市,沈南鹏账面财富超7亿美元

  与A股的造富不同,赴美上市企业造就的富豪中除了公司的管理层之外,还出现了一些风险投资机构的身影,首富沈南鹏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今年以来,沈南鹏和他的红杉资本接连将高德软件、乡村基、麦考林、新高地科技、利农国际和诺亚财富6家公司送上美国的资本市场。几家企业都得到投资者追捧,沈南鹏通过这一系列运作,靠在各家公司中取得的股权,成为今年上市公司股东中的首富。粗略估计其账面财富超过7亿美元。

  有人说,沈南鹏善于“点石成金”。但沈南鹏自己总结的投资策略是,不定义传统行业和非传统行业,只关注有爆炸性的行业;不关注“中国制造”,只立足“中国消费”;不企图覆盖所有行业,专注于熟悉的领域。他说他很反感“包装上市”这个概念,认为真正好的公司在上市过程中应避免包装,越坦诚地跟投资者交流,效果就越好。

  今年赴美上市企业造就的前十大富豪中,除沈南鹏外,蓝汛和搜房网的大股东中也出现了三名风投高层的身影,分别位列富豪榜第六、第八和第九位。

  十大富豪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1969年出生。耶鲁大学毕业,曾先后在美国汉华银行、雷曼兄弟证券和花旗银行的投资银行部门工作。1999年,与梁建章等合资创办了携程网。2005年8月,沈南鹏离开携程,加入红杉资本,出任创始合伙人。今年经红杉资本“包装”而赴美上市的境内企业达到6家。

  汉庭连锁酒店CEO季琦

  1966年出生。1999年,季琦与梁建章、沈南鹏、范敏共同创建了携程旅行网,人称“携程四君子”。2002年,从携程退出,创办了如家连锁酒店,由携程总裁变为如家酒店连锁CEO.2005年,创办汉庭连锁酒店,出任CEO。十年之内,季琦创办的三家企业先后在美国上市。

  搜房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天全

  1964年出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硕士、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经济与管理双博士,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1997年初,创办“中国物业网”即搜房网前身。1999年6月,改名注册的搜房控股正式成立,莫天全和他的清华校友李山同为创始人,并引入投资机构IDG投资。

  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CEO王松夫妇

  1984年,从专科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王松来到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从事软件技术工作。1998年,王松注册了蓝汛公司,开始做CDN服务。目前,蓝汛科技已占据中国CDN市场75%的份额,并在多个重大的事件中提供网络保障服务。

  学而思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邦鑫

  2002年,四川大学毕业的张邦鑫考入北京大学硕博连读。为了缓解经济压力,张邦鑫开始做家教。一段时间家教后,他想办个奥数网,便把自己家教的工作介绍给了同学曹允东。2003年8月28日,两人凑了10万元注册了学而思教育。2010年,学而思赴美上市。

  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朱仁辉

  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主修物理学,曾获物理学研究所奖章、新加坡国家科学院奖和剑桥大学奖学金。2005年8月,加盟银瑞达创业投资(亚洲)公司。目前,在蓝汛、佰嘉通、华道数据、远传、CDP等公司担任董事会董事。

  乡村基集团董事长李红

  初中毕业后进入一所技校学烹饪。1988年拿到四川大学汉语言文学自考文凭,进入一家汽车运输公司电大做教务,半年后辞职到加州牛肉面馆打工。1996年,在重庆创立了乡村基快餐店。2007年11月,红杉资本和海纳亚洲向乡村基共同注资了2000万美元。

  搜房网董事杰夫·冷

  今年9月20日,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泛大西洋资本集团(GA)宣布,将斥资1.63亿美元从Telstra手中收购搜房网19%的股份,收购价格相当于搜房IPO的发行价。GA亚洲区董事总经理杰夫·冷由此加入搜房董事会。GA自2000年以来积极投资中国市场,此前曾投资阿里巴巴集团、千橡互动和联想等公司。

  搜房网董事Thomas Nicholas Hall

  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ApaxPartners)

  9月20日与GA联手入股搜房网,也购入该公司股票的19%,该基金伦敦总部合伙人入主搜房网董事会。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拥有超过30年的专业投资经验,目前在全球管理着超过400亿美元的资产。

  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董事长张传卫

  1962年出生。1993年,从河南某市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主任位置上辞职,拿出积攒的工资,又借了6000元,凑了12000元组建了中山市明阳电器有限公司,开发生产输配电设备。2006年6月创办了广东明阳风电技术有限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