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南宁机场初显面向东盟“第一枢纽”魅力

2010年11月24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1月23日电 (杨强 罗先彬)11月21日,随着CZ3089南宁—香港航班的准时起飞,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这个里程碑式的数字标志着南宁机场跻身于大中型机场行列,也标志着南宁机场在致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枢纽机场的战略中迈出新的一步。

  南宁的航空运输始于1952年,首条航线是昆明—南宁—广州,这是新中国开通的第七条航线。1955年起,南宁先后开通至重庆、成都、武汉、北京的航线,还拥有中越当时屈指可数的国际航线一条。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速,特别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广西北部湾经济开发区开放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南宁机场的运输生产步入快车道,预计2010年旅客吞吐量接近570万人次,目前拥有定期国内航线61条,国际航线9条,地区航线3条,每周航班超过1000班,初步形成了遍布全国主要城市和连接东盟的立体空中交通网络。

  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成为南宁机场高速发展的大好时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有着近17亿消费者、近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潜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机场运输生产增幅达34.59%,为南宁机场近十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今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更为南宁机场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时,南宁机场的腾飞还借力于自治区的一系列扶植政策。2007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签署《关于加快广西民航发展的会议纪要》,明确对南宁机场开辟国内航班、辐射东盟的国际航班以及航空公司设立基地等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为将南宁机场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面向东盟的国际门户枢纽机场,还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航线培育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持续推进东盟国际航线开发开辟工作,并拨付专款建立航线培育基金。前述形势下,南宁机场旅客吞吐量在短期内顺利突破500万人次大关。

  伴随当地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增长,很多航空公司将目标瞄准南宁,纷纷抢滩南宁航空市场。在国际航线开辟方面,南宁机场从2007年开始陆续开通了至胡志明市、曼谷、金边、新加坡等航线。地区航线开辟方面,2009年又开通了南宁至澳门航线,2010年南宁至台北通航。现在,南宁机场每天进出港航班达到160班。

  最近两年来,南宁机场不断加大基本建设投入,先后对飞行区和停机坪进行扩建,致力改善机场的硬件设施和服务功能、服务环境。目前,南宁机场正投资60余亿元人民币着力加快新航站区建设,随着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新航站楼的建成,这个被誉为“面向东盟的第一窗口”的机场运输生产保障能力将得到充分提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