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低端制品产量占全球九成 核电用锆仍靠进口

2010年11月24日 09: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壳含量相对不那么稀有的金属锆,也出现在了国家10种稀有金属战略收储的名录之中。

  “和其他稀有金属不同,国家对锆的收储主要是针对金属锆产品——‘核级锆’,因为它的用量较小,不受锆矿物储量的影响。”一位锆业权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锆之所以被称为稀有金属,是因为其制取工艺复杂,难以被经济提取,而核级锆就是锆的产业链中技术含量最高、生产难度最大的领域。

  “核级锆在国内主要用作发电(核)反应堆的结构材料、铀燃料元件的包壳和军工等领域,具有多方面的不可替代性,是国家重要的战略金属。”上述权威人士表示。

  根据对最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的估算,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运行装机容量有望达到8600万千瓦,届时核级海绵锆的需求总量将在8000吨以上,锆加工市场容量接近100亿元的规模。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了解,尽管中国成为全球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但目前国内尚无供应核级海绵锆的企业,核电发展所需的核级锆主要靠从国外配套进口。面对中国未来核电发展的巨大需求,中国核级锆的国产化和收储已经迫在眉睫。

  核电用锆管几乎全靠进口

  目前世界已探明锆储量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为澳大利亚、南非、美国。我国的锆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在广东、海南、广西、四川、云南。

  “按氧化锆来计算,全球的储量是3800万吨,中国已公布的储量大约为68万吨,居世界第七位。”前述锆业权威人士透露,锆作为一种稀有战略金属,具有优良的抗腐蚀性能和核性能等特性,被广泛用在核工业和军工等领域。

  “国家对核级锆的收储和重视是伴随着近年国家核电发展及国产化的需求而变化的。”上述权威人士感叹说,未来10年中国核级锆的市场容量将远超想象,收储迫在眉睫。

  在“十二五”规划中,新的核电规划对《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进行了大幅调整,到2020年的核电装机规划将从目前的906.8万千瓦提高到8600万千瓦。由于每建设100万千瓦需要大约30吨的锆材,同时锆材作为易耗材料每年需更新1/3,也就是说,每年新建核电项目和存量核电运转都存在锆材需求。按照每年核电新建装机容量基本一致的假设计算,未来10年核级海绵锆的需求总量将在8000吨以上,未来市场容量接近100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