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爱尔兰再度引发欧债危机 欧洲或面临更多主权债

2010年11月24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非执行主席罗奇警告,欧洲将要面对更多主权债危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爱尔兰问题再度引发欧债危机,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非执行主席罗奇警告,欧洲将要面对更多主权债危机,一连串发展其实有迹可寻,先是希腊、然后是爱尔兰,再而想到葡萄牙及西班牙的问题。他亦提到美国所谓的QE2实是类同,发达国家长期错误管理经济及货币政策,到如今没有一夜之间可以解决的办法。

  大摩罗奇发出预警,他指出爱尔兰要求援助后,欧洲要准备面对更多主权债务危机问题。他表示,危机有可能扩散至南欧地区,事件一连串发展是可以预测,先是希腊、然后爱尔兰,葡萄牙及西班牙问题惹人关注。

  罗奇说,在概念上欧元是经济一体化庞大实验,最大缺陷其实一开始就出现,就是虽然货币统一但财政不统一。欧元在1999年面世,欧洲16个国家加入欧元区。

  直至11月15日爱尔兰坚持不需要外援,但最终还是向现实低头,成为继希腊后欧元区第2个接受援助国家。2008年爱尔兰房地产泡沫爆破,经济陷入衰退,银行业接近崩溃,爱尔兰债息抽高至近历史纪录,决策当局正努力阻止危机扩散。

  忧虑到爱尔兰债务危机,爱尔兰与德国10年期债息上周扩大至544基点。10年期爱尔兰债息一度升3基点至8.09%,德国债息曾跌5基点至2.65%。反映爱尔兰主权债务违约机会的信贷违约(CDS)掉期指数亦大升,在昨日一度急升25.5点子,至551点,连带欧元区其它周边国家亦受到拖累,希腊CDS升3.5,至1011点,西班牙亦升4.5,至286.5。同时,反映欧洲125家投资级别公司违约情况的指数亦上升,一度升0.75点,至103.75,而反映欧洲二十五家银行和保险公司高级债券违约情况的指数亦曾升5.5,至145点,而反映次级债券违约的指数亦升10点,至247.5点。

  另外,爱尔兰目前亦有可能提前举行大选,令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的贷款协议可能有变。援助爱尔兰方案规模料占GDP多达60%,爱尔兰金融监管当局预计,爱尔兰银行或需要紧急注资。

  罗奇同时指出美国其实亦存在类似情况,称之谓QE2。他表示,发达国家错误管理经济及货币政策,财政问题不能在一夜间可以解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