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人网否认控制权之争 软银或调整中国策略

2010年11月24日 09: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爆出人人网欲谋求纳斯达克上市,但软银与公司创始人陈一舟之间发生了一场关于“控制权”的争夺,而焦点指向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依然是有关“公司控制权”这一主题。该报道称,陈一舟希望借人人网上市之机,降低孙正义在千橡持股,但孙正义在此问题上拒绝让步,反而今年3月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软银持有千橡23.8%股份,他希望将其拓展到35%。

  为此,记者求证了千橡公司相关人士,其表示,“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没必要予以评论”,但其拒绝透露目前软银在千橡集团的具体持股比例。

  而联系到此前,孙正义在公开场合曾经表示,有可能小比例调整在阿里巴巴股权比例一说,这是否预示着软银将在中国调整其策略,而改变过去以投资为主的单一模式?

  重心东移软银欲增加控制权?

  近期多次表态中,孙正义都明确表示了“现在投资重心在中国”的意向。在孙正义看来,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最终将诞生于亚洲。有消息称今年8月软银酝酿调整在华政策,孙正义希望改变过去以投资为主的单一模式,考虑让自己的身份更加多元,对产业的关联更加直接。

  而在本月,孙正义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作为阿里巴巴的第二大股东,该公司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已经“足够”,但未来可能略有小幅调整。但对其这一表态,互联网分析人士刘兴亮就认为,这番言论为其增持阿里巴巴的股份埋下了伏笔。

  对比,刘兴亮表示,“中国市场是任何一个企业都觊觎的,软银也很有可能希望扩大控制权,是希望长线带来利益,巩固其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核心地位。”刘认为,孙正义从投资这个角度切入,但是显然他不满足于只做一个投资人,他正在有计划加大其他方面的控制。

  软银中国并非金手指

  事实上,从2000年软银投资阿里巴巴开始,软银在中国投资了数十家互联网公司,但在有阿里巴巴、盛大等几个成功案例的同时也颇多败笔,美商网、51marry、彩购网、城市通等多家网站在市场上也早已销声匿迹。

  “阿里巴巴对软银来说,同样有着资产增值的重要意义。”刘兴亮认为。

  不过,根据我国《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外资在合资企业的出资比例不得超过50%,软银的野心是否会在政策前有所调整还要拭目以待。

  采写:南都记者 李宽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