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内蒙古额济纳到呼和浩特铁路客运线24日开通

2010年11月24日 11: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建设里程最长的沙漠铁路——内蒙古额济纳到呼和浩特铁路客运线今天开通。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一部分,今天开通的额济纳到呼和浩特铁路客运线,全长1066,8公里,其中80%左右的地段是在沙漠里,它穿越了我国西部著名的腾格里、巴丹吉林和乌兰布和沙漠三大沙漠,其中有400多公里是无人区。铁路建设者告诉我说,和青藏铁路运行中的缺氧相比,这条铁路运行中最大的挑战就是风沙的危害。一场大风吹过,就能把一些风口的路段掩埋。那么在试运行中我们看到,它的行李车上拉着除沙的铁锹,车头上除了司机,还坐着专门负责瞭望和除沙的三五个工人。铁路沿线还设置了两三道拦沙、固沙网。另外在低洼的风口处,还特别建造了两段防沙洞,最长的防沙洞超过了6公里。

  这条铁路是客货混运铁路,客运线的开通,社会效益远远大于经济效益——它结束了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中蒙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无客运铁路的历史。这条铁路沿线地广人稀,从停靠的车站数量就可以看出来,1000公里的行程中,只有2个停靠站,始发站——地处中蒙边境额济纳旗只有2万常住人口,多数是蒙古族,他们原来靠做勒勒车或者是骑马、骑骆驼出行,到通了公路,现在又通了铁路,一些人甚至是第一次看到火车,可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条铁路的货运意义十分重大,今年5月开通的货运线,一端是中蒙边境的策克口岸,蒙古国的优质电煤从这里运往中国;另外在明年,它将开始修建与新疆哈密的连接段。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部能源东送的战略大通道。(记者刘源源)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