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郎咸平:服装企业掌控定价权才有竞争力

2010年11月24日 11: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虎门国际机械城大门外原本比较平静的广场格外热闹,现场搭起一个巨大的“演讲厅”,里面摆满2000多个坐椅。在“演讲厅”前面的舞台上,背景布上写着郎咸平此次演讲的主题:产业链整合新思维。

  开讲前,作为主办方负责人之一的林超的办公室里,电话响个不停。林超告知,从上午开始,他已经接了100多个电话,都是找他要票。“原本演讲厅只预设了1000个坐椅,可是前来听讲的人已达到2000人,只好临时将坐椅增加到2000个。”林超说。

  下午1时50分,演讲开始,郎咸平一走进“演讲厅”,里面便响起热烈的掌声,大量的照相机、摄像机对着他拍个不停。还有一些郎咸平的粉丝趁机上前,要求与他合影留念,有的粉丝还拿着郎咸平的书让他签名。

  粉丝中有一名中年男子,自称听说郎咸平要来虎门开讲,他特意从外地赶来,并自掏腰包3000多元买了一张门票。他与郎咸平合影留念后,还拿出一张自己的名片,让郎咸平在上面签名,郎咸平逐一满足了他的愿望。

  演讲开始,郎咸平提出了几个要求,其中包括“请主办单位要求所有媒体不得对其演讲的内容进行报道”。

  在为期4天的第15届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闭幕之际,昨天下午,一向敢言直言的经济学家郎咸平来到虎门,在国际机械城开讲。谈到服装企业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如何进一步发展,他表示,只有高效压缩整合整个产业链,掌握了产品的定价权,我们的服装制造企业才能制造出更时尚的服装,企业才能最终寻到出路。

  郎咸平此次开讲不仅吸引了1000多名服装企业的老板及管理人员,还吸引了大量的粉丝,有粉丝不惜花3000多元买得门票前来听讲。

  谈招工难:

  “农二代”打工的意愿降低了

  郎咸平认为,目前中国包括服装、鞋、玩具等在内的制造企业面临原材料涨价、招工难等难题是必然的,因为我们的制造企业从一开始就只掌控了产品的制造加工环节,而在产品设计研发、流通、仓储等剩余5个环节中表现非常弱。而一件产品90%多的利润都被后面的5个环节掌控,制造这个环节只有不到10%的利润可拿。

  正因为如此,作为制造商品的加工厂根本就没有产品的定价权,企业员工的薪水便“10年维持不变”。“其实,不是工厂不想给自己的员工加薪,而是因为他们没有更多的利润拿出来提高员工的福利。”郎咸平说。

  郎咸平说:“如今中国的失业率还是比较高的,但是为何加工型企业却出现了招工难题呢?这是因为时代不同了,原来勤劳的‘农一代’变成了如今的‘农二代’,‘农二代’不再像‘农一代’那样,他们打工的意愿降低了许多,即便没有工作,也不愿意一辈子待在工厂,拿着那10年都不怎么变的工资。”

  谈服装企业:

  掌控定价权才有竞争力

  来到虎门,不能不谈服装。郎咸平认为,服装企业的发展出路与其所在地的区域优劣联系并不是很大,关键还是企业如何掌控产品的定价权。

  他说,服装产业的链条有产品研发、设计、生产、仓储、销售和运输6个环节,当企业可以把这6个环节掌控好,同时对整个产业链进行高效压缩整合时,才能在掌控产品的定价权的同时,缩减成本,增强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郎咸平举例说,西班牙有一个服装品牌,这个企业可以做到从一件衣服的研发设计到进入市场销售,总共只要12天的时间。而在我们国内,同样是品牌服装企业,其生产一件类似品质的服装则平均需要180天。这样一比,西班牙那家服装企业节约的成本便可想而知,其一件品牌服装在市场上只要卖60元就有利润,而我们国内同类服装却要卖到300~400元才有钱赚。

  “服装企业只有高效压缩整合整个产业链,才能制造出更时尚的服装,在竞争中战胜对手。”郎咸平说。 (记者刘满元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