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亚运邮票销售遇冷脸 亚运藏品为何火不了

2010年11月24日 14:0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刚闭幕,广州亚运接踵而来,风生水起的收藏品市场随之上演了一幕令人意想不到的戏码:亚运概念的藏品表现平平,世博纪念品却大放异彩。近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处规模较大的藏品市场,发现这些“应景”的藏品,虽然门槛不高,可门道还不少。

  世博纪念品涨过收藏品

  世博徽章、世博护照,参观过世博的游客手上都有那么一两件以作纪念,殊不知,这小小的纪念品如今也能卖高价。淘宝网的销售记录显示,如今最热销的是价格在1200-1800元不等、盖满全部参展场馆印章的全套4本标准版世博护照,成交记录从几十到上百个不等,十分红火。而盖满全部参展场馆印章、10月1日发行的典藏版世博护照,标价已攀升至8000元。一名淘宝卖家告诉记者,展馆内一本普通护照价格30元钱,4本售价为120元,如此叫卖,利润率高达数十倍。

  纪念品卖出了高价,而世博邮票与世博金银币却增值不多。目前,南京市场上世博邮票只比发行价普涨20%。随着世博的闭幕,贵金属纪念币更是呈现一波下跌行情。在夫子庙古玩城的一家收藏品公司,店主通过中国金币收藏网了解,发行价4300多元的世博第一组金银币套装,从9000元高价跌至如今的7200元;而世博第一组银币套装也由其巅峰时的2000多元售价跌至目前的1400元左右。

  亚运概念不冷不热

  “北京奥运藏品挺火的,但是广州亚运就差不少。”资深藏家仲先生告诉记者,可能是赛事规模不及奥运,亚运藏品的市场一直不冷不热。记者发现,亚运纪念邮票因为发行价格本身较低,在南京收藏市场上鲜有交易。据介绍,亚运会徽和吉祥物的小版一版四套八枚面值仅为9.6元,如今涨幅只有几元。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金币总公司分别于去年8月和今年6月发行了两组亚运金银币,发行价分别为3215元/套和3945元/套。不过,记者在某收藏市场转了几圈,也没有看到其真面目。“亚运很快也要闭幕了,升值空间也不会太大。”一位经营纪念类收藏品的商人告诉记者,对于亚运藏品,很多藏家根本就未出手。

  “应景”收藏别跟风

  无论是世博还是亚运,都没能燃起收藏界的“一把火”。对此,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廷贵分析,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国内大型活动与赛事不断。针对建国60周年、上海世博、广州亚运,市面上出面了钢笔、印章、手表等一系列相关收藏品。“品种门类很多,但大多升值空间不大。”他建议广大藏家,逢重大活动,可收藏正规发行机构发行的藏品,例如央行与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金银币,“因为金银本身就是贵金属,会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但不建议跟风追捧‘应景’收藏。”

  资深藏家也表示,世博会、亚运会,本身收藏题材就比奥运少,很难成为独立的分支。金银币、邮票等正规藏品都难有突破,旁门别类的工艺品、纪念品就更难有所表现了。根据以往经验,每逢重大活动落幕,藏品价格都会出现回落。“尽管亚运藏品表现不佳,但闭幕后很可能仍有一轮下跌行情。”业内人士表示,本身藏品品种缺乏稀缺性,发行量又过大,商家过度炒作等因素,导致了亚运题材藏品现在的市场价格普遍较低。(记者 谭明村)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