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碗米线的10年涨价史:从2元到5元上涨2.5倍

2010年11月24日 14:0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米线是云南人最喜爱的食品之一。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配料样样都在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米线是大多数昆明人几乎每天要吃的快餐,其价格变化特别牵动人心。昨天,记者在昆明市场上调查了一番,了解到10年间,一个小碗米线的价格从2元已上涨到5元,10年间上涨2.5倍。

  店老板回忆

  10年来米线成本涨势

  从1999年至今,食用油、蔬菜、各种调料的价格几乎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食用油每公斤从4至5元涨到10至11元;

  一罐液化气从50至60元涨到120至130元;

  猪肉从每公斤6元涨到19元;

  韭菜从每公斤0.8元涨到5元;

  大蒜从每公斤2.5元变成15元;

  辣椒从每公斤6元涨到18元;

  散装醋是0.8元涨到3.5元,而酱油现价已是每公斤4元;

  熬汤的骨头以前每公斤3到4元,现价是12元。

  配料样样都在涨

  “最近肉价菜价上涨太快,11月13日起我们店的小碗米线、面条、卷粉、馄饨、卷粉等提价0.5元,小碗由原来的4元变为4.5元,大碗由5元变为5.5元。”在新闻路上经营蒙自米线店已经11年的李老板告诉记者,完全是跟着市场价格走,听说有的地方小碗米线已经上涨了1元钱。

  李老板称,店内10年前小碗米线价格是2元,现在涨到4.5元。砂锅过桥米线2000年是5元,2002年前后是6元到7元,2008年是8元,现在已经涨至10元。有时候早上过来送油、送菜的人员收钱时都会比前一天上涨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原因是当天批发价又涨价了;店内员工工资也在涨,2000年曾经开过每月200元的工资,来应聘的人很多,现在都是每月1000元,还常常有小工跳槽。“工资涨了5倍还不好请人。” 李老板说道。

  李老板的儿子专门负责采买,他告诉记者,今年菜价年初干旱时就上涨过一头,今年7月份又开始猛涨,最近价格更是高居不下。“纯羊肉一个月前每公斤是26元,今天去买就成37元。”

  记者了解到,半年来房租上涨了50%,1999年3室1厅租金是每月600元,现在是1400元以上。李老板儿子戏称,这里地处市中心地段,房租如果一直涨,还不如关门自己出去给别人打工。

  李老板总结,米线价格上涨主要是油、肉、蔬菜、调料、煤气、人工、房租等价格上涨带动。

  记者随后调查了周边几家店,小碗米线价格都是5元一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