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张维迎:好政府善于因势利导 与民争利最糟糕

2010年11月24日 14:33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霍子列传》说:“善者因之,其次顺之,再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对当权者而言,最好的治国之道是顺其自然,让人们获得财富和幸福。最糟糕的办法是“与之争”,就像政府办的好多企业与民争利,这是下下策

  编者按:

  据《经济参考报》文章,在近日召开的第183期新浪·长安讲坛上,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在谈及市场经济的特质与基础时,张维迎表示,古人早在《道德经》等哲学著作中给出答案:要以泽被万物、淡泊无私的“上善若水”为准则。

  张维迎指出,在市场这个大环境中,市场经济与道德其实是完全一致的。任何追逐财富的行为都要以不损害到他人为前提,否则这种行为就是不道德的。张维迎认为,回报社会、让利于民不仅不会让企业或政府遭受损失,反而会产生共富、共福的效应,最终实现经济与道德的统一。

  在这一观点的基础上,张维迎援引了《霍子列传》的内容,详细阐述了治理方式的几种境界。其中,顺其自然、因势利导是上策,而“与之争”则是下下策,譬如当下国企与民争利的现象。

  张维迎建议,学习经济常识或解决经济问题之前要读一些古典著作,很多伟大的思想均蕴含其中。如何将先人的智慧学习和发挥到极致,值得国人深思。

  以下为张维迎观点摘录。

  张维迎:

  200年前,世界各国人们过的生活可能跟古罗马时代差不了很多,甚至有的地方还不如古罗马时代。但是过去的200年里,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差距也日益明显,现在最富的国家和最穷的国家差距可能有四百多倍。

  从公元元年到公元1800年,技术进步率仅为0.05%,而过去两百年大约为1 .5%,过去两百年的进步是过去1800年的三十倍。今天,美国有一个什么技术,很快中国就有了,比如说苹果刚发布ipad上市的消息,很快中国就有人开始使用ipad了,技术进步的速度和技术传播的速度为什么如此之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市场的逻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