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八成中药材价格翻番 中药材价格为何“高热不退”

2010年11月24日 14:49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5元一公斤!今年麦冬价格新高诞生了!”11月22日一早,成都市荷花池中药材市场里,1174号商铺的王平正和周边的商家们讨论当日的中药材行情。“今年7月,麦冬价格就已从每公斤30元涨到了80元左右,今天终于再度冲高,突破了85元的坎儿。”

  不只是麦冬。中药材市场持续“高热不退”。

  八成中药材价格翻番

  在“涪城麦冬”发源地三台县花园镇营成村,一眼望去,2000多亩麦冬长势喜人,村支书林楚俊给自家的麦冬追肥后就等着来年的收获了。今年村里麦冬面积比去年增加200多亩,林楚俊也将规模从1亩多扩大到近3亩。

  “不仅是三台,在江油、安县很多地方,种植中药材的农民也越来越多。”三台县涪城麦冬协会支部书记王体才说。

  “近90%的中药材价格一年来一路上扬,涨势吓人。”成都市科力利中药材公司经理杨峰开门见山告诉记者,中药材市场已不再有淡旺季之分。很多药材甚至还处于抢货状态。今年10月,全国中药材升价品种459个,占总数的86%,其中涨幅在51%至100%的品种占28%。

  记者从荷花池市场调查得知,近八成川产药材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翻番,其中川芎从17元/公斤左右翻了一番,达到35元每公斤左右,黄柏从12元每公斤涨到19元每公斤,白芷从7元每公斤涨到18元每公斤,麦冬则从30元每公斤飙升至如今的85元每公斤。

  成本激增 供求不均

  “现在一亩麦冬的生产总成本比2008年前增加了40%以上”,林楚俊给记者算起了细账:一个小工起码每天要价70元,以前才30元左右;几年前一亩只需千把元的肥料钱,如今要3000元;种苗如果购买,也要一亩1000元左右,还要花到1000元才能承包到一亩地。这样就已经超过了每亩5000元。

  荷花池中药材市场品圆中药行老板张先品告诉记者,中药材市场的需求一直呈稳增态势,但供应远远不足以满足。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药材价格飙升或与生产和流通两个渠道的因素有关系。前几年药贱伤农导致面积锐减。去年以来,受异常天气影响,药材多数品种产量下降。物流费用也在抬升。

  农民增收是好事

  林楚俊告诉记者,中药材价格的上扬,提振了药农种植信心,也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收。

  据林楚俊介绍,花园镇作为麦冬生产基地及交易中心,驻扎着大量的麦冬经销商。他们前期按每公斤30元至60元从农户手中收药后,不断“热炒”,然后到了7月才向市场放货并将价格一路拉升到现在的80元。

  “其实这种情况在如今的中药材市场中很普遍。”王平说,由于供需不均和成本上涨造成的中药材上涨趋势,一些商家就牢牢“盯住”了中药材市场。

  “中药材生产稳定性大,储存性能也高,适合长期的囤货。”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分析,中药材一般给市场带来健康、安全、养生的消费理念,且具有多功能的开发空间,这些因素都使其很容易被游资“盯上”,成为炒作的商品。

  “中药材产业作为我省的特色优势产业,现在逐渐以农户的分散生产向龙头企业、大型企业的基地生产转变。”郭晓鸣认为生产方式的改变虽也助推了价格的上升,但是也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带去了实惠。郭晓鸣建议,我省应扩大中药材加工企业加工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变,通过厂商与农户之间的直接对接消除中间环节,以此杜绝游资囤货炒作的行为。

  □本报记者 陈君 刘云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