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山管理一日游 游客将知导游是否“短斤少两”

2010年11月24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黄山11月24日电(笪贤斌 吴兰)24日据从黄山风景区方面得到的消息,该风景区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一日游产品线路管理,不仅维护了游客的合法利益,景区的游览布局也得以优化,游客与景区之间展现出和谐共荣的美好景象,且凭借在“旅游产品线路管理”等方面的杰出成就,被世界旅游理业事会授予“全球旅游目的地管理奖”,成为亚洲首个获此殊荣的旅游景区。

  一日游“短斤少两”是国内旅游景区长期普遍存在的老问题,屡治不绝。今年以来,黄山风景区综合考虑景区环境容量、精华景点分布和游客游览体验等因素,在全山1019个文化与自然景观资源中,精选设计出8条“精华景观区一日游”产品线路,每条线路的游览时间均不少于6小时,并通过黄山风景区政务网、商务网、导游短信平台等渠道,向来山游客和旅游从业者宣传推介。“运用市场手段完善管理,把旅游产品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交给游客,是我们今年在推进旅游质量提升年过程中的一次尝试。”黄山风景区旅游事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阳志如是说。

  导游服务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满意度。自今年5月起,黄山风景区旅游执法部门联合综合管理部门在在游客必经的散花坞、排云楼、玉屏楼等地设立执勤点,每天对所有进山团队实行签到管理,以防止少数导游随意缩短游览线路、减少游览时间。同时,在云谷寺、慈光阁、松谷庵三个进出通道强化旅游服务质量检查与现场管理,还联合黄山市旅委开展专项整治,对违规导游实行联动处理。大多数导游对此表示理解。导游黄金凤认为,这些规定,一方面对导游来说要求更为严格,甚至严厉,但另一方面,相对游客来讲,他们选择的余地更大,带来的新鲜感会更多,旅游满意度也将随之提高。导游谢跃滨的态度则更为积极,他说:“黄山的旅游管理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不能从我们私自的利益上去追求短平快,应该遵守景区的管理,因为它是立足长远,从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整体利益来考虑的。”

  黄山一日游产品线路规范管理实施至今,进山登记团队累计达2.9万多个,游客80余万人,约占进山游客总数三分之一,查处违规导游59人。来山游客不仅深度体验了黄山 “五绝” 的自然景观和“五胜”的文化魅力,还通过拉长游览线路,有效缓解了高峰客流拥堵,使景区的游览布局更趋科学合理。青岛游客张晓波谈及来黄山旅游感受时说:“这里环境比较好,虽然人很多,但没有感觉到很拥挤的那种情况。导游服务很到位,安全方面和解说都很详细,留给我们的时间也很多,没有感觉到像这里还没有观赏完,又急急忙忙赶到另外一个点的情况,心情很好。”

  据张阳志介绍,黄山风景区下一步将推进四个方面工作,继续完善产品线路管理:一是目标协同化,把一日游产品线路管理同黄金周游客秩序管理、景区容量的调控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二是管理智能化,结合数字景区建设,将导游签到、市场分析等数据化的处理融为一体;三是产品多样化,在完善一日游产品线路基础设施、提升观光产品的同时,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生态产品内容;四是解说多元化,结合解说系统的推进,在标准化解说前提下,不断提升个性化解说服务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