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稳定“菜篮子”是道长期考题

2010年11月24日 15: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国务院出台16项措施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国家发改委最近连发3个通知,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国务院举措,国内不少地区的蔬菜价格已从物价上涨“领跑者”开始陆续回落。

  菜价是关系到各地群众最为基本的民生问题,稳定“菜篮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保持菜价基本稳定,需要严格、全面落实国务院有关举措,不仅积极进行临时性市场干预,更要着眼长远,从规划、生产、流通、储备等相关方面通盘考虑,长久发力。

  研究制订国家层面的蔬菜产业发展规划。正如中国蔬菜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明均所说,要通过对蔬菜相关品种的种植面积、种植计划、种植区进行摸底调查,制订出有利于蔬菜产业稳定发展的长远规划,对一些百姓需求量大的种类,各地方还当有更为详细的制度设计。

  尽快拿出针对蔬菜产业的扶持政策。面对各地城镇化迅速推进的客观现实,必须有效保障各地蔬菜种植面积底线,通过财政补贴、最低收购价等政策优惠,切实提高农民种菜的积极性。

  真正畅通蔬菜流通环节,让蔬菜成为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的重要组成。目前,我国针对农产品尤其是粮食、生猪等农产品运输上的“绿色通道”较为完备,但随着蔬菜全国大流通格局的形成,蔬菜物流“绿色通道”还需拓宽。吉林、云南等地扩大“绿色通道”政策覆盖的蔬菜品种范围,无疑是很好的开始。

  全方位完善蔬菜储备制度。按照我国实施的有关粮食、猪肉市场供应的经验与办法,建立完善的国家与地方两级蔬菜储备体系,对于耐储蔬菜,政府应该建立储备库;对于时鲜蔬菜,政府要确保可供应5到7天的储备。

  只要落实好有关举措,着眼长远、持久发力,在稳定物价和“菜篮子”这道考题面前,各级政府一定能够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交上一份百姓满意的答卷。(李亚彪、岳瑞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