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食糖价格十天跌千余元 暴跌释放3大经济信号

2010年11月24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11月下旬以来,一路飙升的食糖价格迅速掉头向下,从每吨逼近8000元的历史新高,迅速回落到每吨6300元至6500元。在短短10多天时间里每吨下跌了1000多元。这让曾经一度预测糖价将飙升到每吨9000元的部分业内人士高呼“糖高宗”已成真正的“糖玄宗”。

  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糖价暴跌释放的三大经济信号,值得深入思考。

  ——糖价暴跌源于过度炒作。

  从长期规律上看,从2006年开始,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作为全国主产区的广西,产糖企业的成本价格应该在每吨3200元左右;即使加上物价上涨因素,产糖企业的成本价格也不会超过每吨3600元。这意味着前期过度炒作,报价一度高达每吨8000元的食糖价格,肯定会面临着严重的“空头压力”。过度炒作之后,必然会带来价格“蹦极”走势。

  ——糖价暴跌与货币流动性密切相关。

  此轮糖价上涨的核心因素,在于对农产品价格强烈的“上涨预期”。今年以来,从“蒜你狠”“豆你玩”直到“姜你军”“不蛋定”,农副产品价格普遍经历了一轮快速的飙升势头。但在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后,这些农副产品的价格就纷纷下跌。这表明,违背经济规律的盲目跟风炒作,肯定会得不偿失。

  ——糖价暴跌将引导整个产业链做大做强。

  中央政府通过稳定物价的16条措施,以及此前通过国储糖抛售、遏制通胀等一系列做法,有可能将包括食糖在内,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成功调控。调控必然会引导整个食糖价格趋于稳定,并从深层意义上推动整个食糖体系从原来单纯地依靠产销、供需平衡,进一步扩大到依据全球市场进行趋势研判,提升作为全球食糖产销大国在全球食糖购销体系中的“话语权”。(何丰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