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沈阳高端液态奶悄然提价 乳制品市场或掀涨价潮

2010年11月24日 17:17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物价上涨正波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液态奶这次也加入提价行列。

  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蒙牛和伊利等乳业巨头悄然上调产品价格,涨幅在5%左右。业内人士表示,乳制品市场可能掀起涨价潮。

  市场:高端牛奶微涨

  昨日上午,在沈阳市沈河区一家超市乳制品销售区,一些中低端的牛奶推出“赠送小礼品”和“买四赠五”等促销活动,似乎涨价风声并没有传导到零售终端。

  “一两块钱一袋的牛奶销量最好,老百姓都习惯这个价位了。”一女销售员表示,现在超市里不少食品都提价了,只有中低端牛奶价格未见明显波动,还在硬撑着。不过,部分品牌高端牛奶已悄悄完成了提价行动。

  她举例说,一箱蒙牛特仑苏牛奶原价为56元,最近价格调高至58元。此外,国内另一乳业巨头伊利旗下多款高端牛奶身价微涨,其中,金典系列奶每箱涨了两三块钱,伊利营养舒化奶每箱涨了4块钱,平均涨幅在5%左右。

  据沈阳多家超市内部人士透露,10月下旬,超市方面就陆续接到一些奶企口头调价通知,对部分高端牛奶进行调价,这些商品在一个月前大多完成调价,未调价的牛奶属于库存产品。

  不过,昨日记者联系了蒙牛、伊利等多家乳品企业,对于是否将提价对方都很谨慎,并表示尚未接到或下发通知。蒙牛沈阳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没有接到总部通知前暂时不会提价。

  协会:涨价源于成本压力

  辽宁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刘兴久介绍,此次牛奶价格变化的主要原因还是成本压力,从源头来说,玉米、饲料、人工等费用上涨,导致养牛成本提高,农户不得不提高原奶价格,而原奶价格的上涨则引发了此次牛奶价格的变动。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7~8月全国各地的原奶收购价仅为1.8元/公斤,而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原奶价格呈现出暴涨之势。

  据刘兴久介绍,目前辽宁地区原奶收购价已经高达3.2~3.5元/公斤,相对于原奶价格,牛奶基本上没怎么涨价,由于液态奶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因此企业更多的时候是将成本内部消化,只有实在无法消化时才会有提价行为。

  刘兴久说,其他物价的上涨带动了劳动力、运输等成本上涨,这也是牛奶涨价的一个原因。

  外地市场

  12月左右

  部分品牌还将提价

  近日,北京以及广州等多地市场部分液态奶已经涨价。

  日前,伊利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最近对部分产品提价3%~4%;蒙牛方面表示,从10月份开始,公司便对个别产品下发过提价通知;光明乳业有关负责人称,公司一个月前开始下发对部分产品的提价通知,调价幅度为2%左右。

  昨日上午,广州有大型超市透露,光明、达能等品牌的酸奶产品价格在12月左右还将上调。

  官方应对

  若涨价理由不充分

  将实行价格干预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工作人员昨日上午表示,奶制品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发改委目前已关注到奶制品涨价的现象,将在市场进行调查了解。这位工作人员称,奶制品价格虽然由企业自行掌控,但如果不具备涨价的充分理由,发改委将实行价格干预。(记者 赵威 张林林)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