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调查:中国企业“走出去”亚太新兴市场最受青睐

2010年11月24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赵建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对外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一份调查发现,亚太新兴市场最受中国企业青睐,有23%的被调查者把亚太新兴市场作为实施全球化战略优先考虑的地区。

  埃森哲与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撰写了上述调查报告。接受调查的公司多为大型或者超大型。其中,半数以上的公司在2009年的营业收入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64%的公司员工数量超过了5000人。

  调查报告认为,亚太新兴市场与中国有地缘优势,两者在历史、文化等方面也有许多相似之处。亚太新兴市场稳定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是中国企业投资的保证。

  紧随亚太新兴市场之后,欧美发达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也很大。调查报告指出,欧美发达市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对外来资金的容量较大,社会稳定,法律制度和市场规范较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完善,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

  此外,欧美发达市场的消费市场规模大、消费水平高,投资机会相对较多。欧美国家还是全球科技创新的领导者,是世界上新产品、新技术、新信息的主要来源地和集散地。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投资,可令中国企业与国际市场保持较为密切的联系。这对于熟悉国际市场运行规范、紧随产品和技术发展趋势也较为有利。

  调查报告还介绍说,跨国并购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独资新建公司、工厂,因为周期长、见效慢,所以不被许多企业优先考虑。

  在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中,国有企业的海外并购额占据了大半壁江山。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热点,主要集中于矿产资源、传统能源、机械制造业、IT等行业。其中,矿产资源、传统能源行业海外并购的热点区域是澳大利亚、加拿大、非洲和拉美的部分国家;IT和半导体等现代科技行业的海外并购集中于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机械制造业海外并购的目标区域以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为主。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