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金期遭遇管理短板 EMBA能否救急影视业

2010年11月24日 18: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EMBA学员李湘:“我希望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商学知识都能得到更好的梳理。”

  资本运作、成本控制、营销管理这些资本市场的关键词正在逐渐向影视业“漂移”。在主持人、歌手、演员、制片人的道路上摸爬滚打,如今执掌芒果影业的李湘,要走得更远,无疑是她选择对外经贸中国第一个现代影视管理EMBA的重要原因。在开学典礼上,李湘坦言:“我希望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商学知识都能得到更好的梳理。”

  影视业黄金期遭遇管理短板

  李湘之举代表了当下影视传媒人的一个共同趋向,面对每年以超过30%速率发展的国内影视市场,他们迫切需要在影视管理和资本运作方面进行补课。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如此,才能在影视业的黄金期中游刃有余。

  文化产业在国外被称为第四产业,是不同于服务业的更具创意的产业,影视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一极,未来具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资本运作、成本控制、领导激励等,是此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的要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对记者介绍影视业未来发展时说。

  据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2009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数据,全国城市的电影票房收入在2008年增幅30%的强势基础上,又增长42.96%,达到62.06亿元。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指出,票房的火爆说明了国内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从2006年的20多亿到2009年的60亿,3年将近翻三番,并且随着国内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电影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这种快速的增长势头还会保持下去。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此前曾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电影票房会到300亿到350亿,而关联收入将超过千亿。华谊兄弟的票房收入正在进一步验证市场的爆发力,10月 27日,华谊兄弟公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电影业务实现收入3.10 亿元,其中重头戏《唐山大地震》取得 6.5 亿的不俗票房,刷新国内单片票房纪录。“应该说我国电影产业现在处于最佳发展时期。”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中国高等院校电影电视学会副会长李亦中说。

  中国电影产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期,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表示,目前,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态势,已经具备了和金融资本对接的条件。但不容忽视的是,电影产业的大发展也正遭遇到资本运作短板的限制。

  现代影视复合人才的缺乏是目前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短板,不少实践经验丰富的从业者亟待进行系统化的锻造。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对记者表示。

  中国影视传媒产业的发展,除了资本之外,最大的瓶颈是人才,长期以来传媒新闻高等院校培养专业人才较多,但缺乏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更缺乏对既懂产业运营又懂金融资本工具的跨学科专门人才的培养,这也是我国影视传媒产业,相比发达国家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是史坦国际一位分析师对传媒影视业的诊断。

  这些诊断和看法已成业内共识,有关专家认为。

  冯小刚担当导师

  影视传媒EMBA探路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首次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对电影产业提出具体规划,其中提到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要培养出既懂艺术、又懂现代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既懂经营管理又有外语交流能力,熟悉国际运作的外向型人才。影视EMBA的推出,呼应了这个要求,把培养影视界高级管理人才的战略任务和中国的商学院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是一个崭新的思路和尝试,是培养我国影视界领军人才的战略型探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对记者说。

  “虽然我拍摄过几部戏,但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已经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普通EMBA班毕业的,国家一级导演萧锋深有感触的对记者说。从2005年开始,萧锋开始尝试制片人的角色,但是他深深感受到了内地影视业艺术、技术和商业之间形成的隔阂。

  虽然此时全国多所大学都拥有EMBA,但是缺乏专业的现代影视EMBA。李湘对记者说,“在影视管理方面,对外经贸大学创办的影视管理EMBA是与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和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合作的,在专业方面我觉得是比较权威的。”

  导演冯小刚、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北京大学戴锦华教授等为代表的影视领域专家也走进了影视EMBA课堂,作为著名导演,该项目的师资代表,郑洞天对记者说,“该EMBA课程将分析近年中国电影一些独到的成功案例,并且结合中国国情提供一些前瞻性的运作方式,使理论在最大程度上与实际应用接轨。”

  冯小刚告诉记者,“我会就我熟悉的、我的每部片子的成败得失给大家讲讲,不会有太多理论上的帮助,更多的是我拍片的经验和实践与大家分享。”

  对外经贸大学EMBA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从选题,也就是消费者行为来开展教学。而在战略、融资方面,我们也会有很多相应的课程来教授学员们掌握这些知识,这将是一套动态的、逐渐优化的课程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旨在为中国影视行业培养未来领军人物的影视传媒管理EMBA,有望为中国的影视业人才培养探出一条路,为优秀的影视传媒行业的管理者带来全球化的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革新。 (记者 张志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