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兴创投基金募得8.51亿 产业巨头蜂拥创投业

2010年11月25日 08: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段时间,各上市公司设立的创投公司招兵买马,加快募投。中兴通讯11月22日对外发布投资进展公告,称中兴创投基金目前已募集人民币8.51亿元,计划募集10亿元,还将继续吸收社会资本。据不完全统计,在深圳已有的400余家创投机构中,至少有40家为产业巨头所设立,其中多数为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涉足创投

  中兴通讯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中兴通讯于今年9月28日发布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及《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公告》,公司投资设立深圳市中兴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参与认购中兴创投基金。

  之后,中兴创投基金的募集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最新信息显示,中和春生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已于11月18日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分局核准,办理完合伙企业登记。中和春生壹号股权投资基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0亿元。

  截至11月22日,中和春生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共计募集资金人民币8.51亿元,其中:中兴通讯以有限合伙人身份以现金出资人民币3亿元,中兴通讯控股子公司中兴创投基金管理公司以普通合伙人身份以现金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其他有限合伙人按照其已签署的合伙协议约定以现金认缴出资共计人民币5.41亿元。该基金由中兴通讯、中兴创投基金管理公司等27名合伙人共同出资发起设立,专注于tm t(高科技、传媒、电信)行业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

  “中兴的优势在于对产业链条的熟悉程度,这可能是很多专门做投资的公司无法比的,但是一旦跨出自己的领域,还要做进一步的观察。”昨日下午,深圳市达鑫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辉告诉南方都市报记者。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上市的国民技术就是中兴通讯在创业板上的经典之作。

  无独有偶,从产业切入创投的上市公司早有先例。比如早期的电广传媒、大众公用等等。然而,真正大批涌入创投行业的上市公司则是从去年开始。

  上月18日,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显示,决定从募集资金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中拿出10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中青聚宝娱乐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实施公司对外投资收购战略。深圳中青聚宝娱乐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引入优质游戏产品、游戏开发创作团队、运营团队等投资事项。

  一位正在求职的投资经理告诉南都记者,他留意到深圳几家上市公司成立的创投公司都在招兵买马。

  据不完全统计,在深圳已有的400余家创投机构中,至少有40家为产业巨头所设立。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梅健日前表示,在深圳,大族激光、康佳集团、同洲电子、招商集团、格力斯、马斯菲尔、宝安集团、彭年酒店等产业巨头都已涉足创业投资行业。

  行业格局或发生变化

  “上市公司涉足创投的有很多,著名的比如联想、电广传媒等等,上市公司加入这个行业后,行业的竞争格局肯定会有所变化。”徐文辉说,但具体还要看是做战略投资还是做财务投资。

  徐文辉分析说,做财务投资的更侧重PE,对PE行业来说,会有比较大的竞争。“上市公司一般都有业绩的压力,可能会选择快进快出,这样的话,可能仍侧重投资中后期的项目。”

  如果是侧重于战略投资的产业投资者,这些公司身处行业多年,对整个行业有比较深入的理解。“比如复星医药,它参股了很多公司,而且股权比例还都不小,带有明显的产业布局的性质,从公司的财务报表上,我们可能觉得主营业务未必那么好,但是很多投资却能带来丰厚的收益。”

  对于产业资本大肆进入创投行业,今年以来在创投市场上取得优秀业绩的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水龙认为,从实业到投资应是一个趋势,产业巨头如果组建很好的专业团队展开投资、或委托专业创投公司管理创投基金,对整个行业会很有好处。

  当然,也有担心和忧虑的声音。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创投目前处于一个狂热的阶段,呼唤理性,全民V C /PE必将带来泡沫,最终会带来洗牌。

  南都记者 王亚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